椒聊

无话可说

【白昭】一生(九)

“我知道我需要确定向量的结构内积,所以按照书上的例题,以傅立叶函数作为basis,将矢量代数从三维转到了希尔伯特空间,由此可得两个粒子的状态,但是我下一步就做不下去了……书上是怎么从这一步到这一步的?”

嬴稷拿着准高中生的作业本,手都在颤抖。

“这个,……”海归硕士支支吾吾,一脸绝望,“你亲爹我离开校园有段日子了,对有些基础知识啊,记得不是很清楚。嗯……话说希尔伯特空间是什么?”

嬴倬一脸鄙夷地看着他。

这当口,门口传来“嗒嗒”敲门声,三下后,白起推开书房的门:

“开饭了。”

“怎么?”男人摘下系在腰间的浅蓝色围裙,看了一眼房间里正大眼瞪小眼的父子俩,

“功课还没辅导完?”

“……”

“现在初中生作业很难吗?”高中肄业水平的白起一边好奇,一边走过来,他对父子俩自荐道,“我来看看?”

呵呵,你就看看吧。

嬴稷面对白起笑得十分灿烂,你个小山村出来的高中生,怕你比我还惨,到时候连题目都读不懂。

白起匆匆扫了一眼,转头问嬴倬,“哪里不清楚?”

嬴倬和他爹一个态度,随手用水笔一指,“例题的这一步到这一步,为什么可以得到这个结果?”

白起沉吟半晌,然后顶着嬴稷不怀好意的目光从容笑道:

“因为柯西——施瓦茨不等式。”

什么?!

嬴稷惊呆,嬴倬傻眼。

“如果向量u,v在空间中是任意向量……然后代入换算出来,就是书上的结果。我记得希尔伯特空间继承了大部分欧几里得空间的概念,其中就包括了柯西不等式。你理解了?”

嬴倬目光涣散,似懂非懂地犹豫中。

“那先去吃饭,”白起道,“吃完中饭后楼上睡一觉,醒来后继续思考。”

为白起沉重的学霸光辉所镇,嬴倬不由自主点头。

哄走了初中生,白起笑着,拉了一下身边人的小手,手指和手指之间玩着勾勾绕绕的把戏,

“身体还好?”

吃干抹净这四个字真是好,里面的风流旖旎真是不足为外人道。

“身体还好,不过……你先让我缓缓,”嬴稷一脸生无可恋,用力揉着自己的太阳穴,“我实在是震惊啊,我国人民子弟兵的教育成果实在是令人惊叹,你老实告诉我,你身边战友难道每一个都能理解什么叫希尔伯特空间?”

“差不多吧。”白起云淡风轻道,赶在嬴稷发狂前补充了两句,“我以前做班长时,曾有幸带过一批国防生,国防生嘛,你知道的,都是从各个大学各个专业招收过来的人才。有个别几个舍不得自己的专业,带着专业书就跑过来了,我闲得无聊就随手翻了翻。”

“……”

“司马靳就是数学系的,托他的福,”白起继续道,“《数分》,《数论》,《泛函分析》,《数理统计》,《模糊数学》,《系统论》……差不多就翻了这些吧。”

“你退伍……退伍也有两年了吧?翻过的书还记得?”

“记得。希尔伯特空间不就是《泛函分析》里面的?是很基础的内容。”

“……”

“怎么了?”

“没什么,”垂头丧气的海归硕士望之十分痛心,“亲爱的你太厉害了,我简直恨不得,唔,恨不得,恨不得把你当成人才推荐给我们敬爱的党中央啊……唉。”

 

这个时候已经临近春节,在这个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一线城市里面,大街小巷里的商店,店铺等都凄清了不少。

“祝胡同学在新的一年里学业有成,万事如意……”用过中饭,嬴倬并没有如白起所言跑过去睡午觉,反而是拿着钱包一溜小跑上了街,到了晚饭点才回来。

熊孩子兴冲冲拎着一打贺卡进家门。

嬴稷站在倬儿身后,看着贺卡上被儿子亲手写上去的字,插嘴问,“胡同学是谁?你相好?”

“去你的!他也配?”嬴倬头也不抬对亲爹直扔白眼,“你以为个个是你啊,选妹子不好,非往男人跟前凑?”

“咳咳。”

白起在背后干咳两身,用手敲了敲书房的木质门板,假装不闻,“快过年了,我和你父亲下午在家商量了一下……”

说这句话的时候白起稍稍顿了一顿,看小孩子不在家两个大人在家里小视频公然外放并且以身作则胡天黑地的事情想来还是有点羞耻的,但白起表情很正经,

非常正经,正经到宛如完全不知道下午小视频的内容是两个男的在旅行中……咳咳咳咳。

“你父亲建议今年春节自驾游出去过,我个人无所谓,就是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春节?什么春节?”嬴倬还是头也不抬的状态,“啊,我有好多年没过了,无所谓的,看你们两个人的需要好了。”

嬴稷在白起耳边窃窃,“这孩子一直在国外上学,现在应该是圣诞节假期。”

“不过,我倒是建议你们俩去找个什么情人谷啦,蜜月胜地啦,最好还有诸如‘三生石上定姻缘,情人树下寄红线’等活动。你们两现在正处于热恋期,我身为一个三观端正的好孩子……”

“咳咳咳咳。”嬴稷咳得十分用力,果断下决定,“那就这样定了,海边沙滩的阳光七日游!”

“哦。”嬴倬对此反应冷淡。

至于白起,白起尴尬两声,才不会透露下午小视频里面的爱情动作刚好是发生在阳光,沙滩,碧海,蓝天……

“胡伤,公孙衍……”嬴稷粗粗扫了一眼桌面,眉尖一挑,“全是你同学?这么多张也没留一份给家里?”

“你也没说你要啊?”嬴倬振振有词,“他们才不是同学,这是这次留学生交换活动留下来的友好交流任务。倒是你,我就算给你贺卡我写什么内容啊?祝你和白伯伯百年好合,早生贵子?”

“……”

“熊孩子,我觉得你是越来越欠揍了啊。”嬴稷语气幽幽。

“咳咳,”白起再次干咳两声,伸手搂住嬴稷的腰,“借你吉言。”

熊孩子表情矜持,“客气客气。”

“喂,你们两,”嬴稷头一抬,给白起一个“哼”的表情,然后走到嬴倬身边,低头,脸色慢慢变得凝重,他不去望儿子,只是道,“你多写一份贺卡,”

嬴稷斟酌了一下用词,“就说我真的很感激您平日对我的照顾,即便今年过年我不能够在你身边,我也希望我对你的祝福能够陪伴你度过新的……”

不等他说完,嬴倬把笔一摔,面色阴沉,“我不写!”

“我从来没有陪过她,见过她的次数都很少,如果爹你真的觉得,把孩子随便往国外哪个寄宿学校一扔,然后按月打钱这也叫‘照顾孩子’,”嬴倬的音调越来越高,“那我就认命。我没外婆,也没爹!”

“那也不是随便哪个寄宿学校,这个学校我查过……”

“重点不是这个!”嬴倬高声道,声音中饱含激动,“你又不是没见过她每次看我的样子,简直嫌弃到死,恨不得把我活活劈成两半,郑袖看她膝上那条狗都比看我客气!”

“我和我妈哪里对不起她了?就算妈和你离了,就算郑袖一直讨厌你,就算你某些作风真的真的真的很让人恶心,但妈凭什么让郑袖这样蹉跎?你知道妈死前一直在呼唤郑袖吗?可郑袖怎么做的?派了律师来,她女儿快死了,她连最后一面都不肯见!”

嬴稷沉默地听着,白起看不清他眼里的翻滚波折,只是感受到他身上传来的一阵很微妙的气氛。

悲哀的,无奈的,认命的,厌恶的,烦躁的,以至于发展到最后,

一片虚无。

白起上前一步,很想抱住那个人。

“是我的错,”嬴稷低头道,语气中有种令人惊异的平静,“你和阳阳都没有错,全是我的错。”

他再三重复,

“全是我的错啊。”

 

事后,嬴稷的情绪很是低落,他本是个爱笑爱闹看上去没什么心肺的人,当然他实际上也是,但白起大扫除的时候曾从地下储藏室翻到过一个留声机,留声机里藏了本很古旧的练习册,上面是很稚嫩的字体,

人生三大幸,童年丧父,青年失母,老来兄弟姐妹全家死光。

白起见状先是心惊,然后是心凉。

他每每看见在他面前没心没肺,蛮不讲理的嬴稷,他想问,却不敢问,你当年,是怎么成这个样子的?

再往后翻,后面还有一段话,半文不白,潦草至极,白起勉强看了个大概,大概是嬴稷对其周边人的分析,为利的,为名的,还有为色的……仿佛所有人聚在他身边都有目的。

他一条条写,细细梳理,每个人都被他抽丝剥茧拆了个干净,白起跳过这几页,直到最后,剩下简简单单四个字,

遂绝爱道。

遂绝爱道。

旁边有动静,白起猛地一惊,却看到洗漱完毕的嬴稷慢悠悠掀开薄被,揉好枕头,钻进被窝。

他怕黑,床头灯被他扭曲了弧度朝下,白起那边都是暗的。

他对着灯,和以往不太一样,看上去没什么活力。

白起在黑暗中静静坐了一会儿,他知道身边人没睡,开口,

“你有什么事情想说吗?”

没人理他。

白起心里叹一口气,伸手拍拍枕边人,“我知道你心里有坎过不去,”他摸到嬴稷的手,抓着不肯放,

我爱你,他想,

“你不介意的话,我可以为你分担一下。”

室内地暖烧得旺盛,白起觉得自己心里手里都汗渍渍得。

过了很久很久,“呵,”那边终于有反应了,笑了一声,“你睡你的吧。”

嬴稷转过身来,望着他的目光很柔和。

“睡吧。”

白起定定地看了他一会儿,顺他言,乖乖躺了下来。

“我好像真有点喜欢上你了。”刚睡下,白起就听到在耳边回旋的轻音,很低的一下,却在心底一个炸雷,轰的一声,理智都有点飘忽。

“真的,”嬴稷道,

“不骗你。”

评论(10)

热度(1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