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聊

无话可说

【白昭】一生(十三)

“这才是人呆的地方啊!”

才到宾馆,嬴倬便立刻兴奋地恢复成人样,他冲到隔壁房间,对在收拾行李的白起点点头,就抓着嬴稷的手,

“爹,亲爹,你说我们今晚去哪里玩?我听说鹭城的漂亮妹子……”

“……”

“要玩你自己去玩,”嬴稷半闭着眼躺床上,他昨晚几乎没睡,早上心里又一直搁着事,整个人状态都很萎靡。

“不,等一下,”

他反思了一下自己的行为,觉得自己还是多少要尽一尽做父亲的指责,“你要出去必须拉着你白伯父,还有你才几岁啊?最近学习怎么样?别天天给我搞些有的没的!”

“……”倬倬踮着脚,往后退,“我先……先回去看书!下次再聊。拜拜!”


“你帮我看着他。”

闭着眼,嬴稷咬牙道。

白起将行李箱的衣物取出来,分门别类整理好,淡淡道,“好。”


也因此,白起抓着嬴倬,迫不得已走在鹭城晚间的步行街上。

可能到底还是和他隔了一层,倬倬面对着他——算半个继父吧,多少有些拘束,跟着他并排气鼓鼓走了一路,居然一句话也没有。

忽然,

嬴倬拉拉白起的衣袖,“哎,我说……你身上带钱了没有?”

白起顺着他的目光望去,看到美食街拐角处有个热气腾腾,人声鼎沸的——烧烤摊。

破旧的小推车,自备的煤气罐,写着“旺旺:十几年的专业炭烤”的红色招牌,油腻污黑不知道用了多久的白色塑料椅,此外,白起绕着摊子走了一圈,怕还是个无照经营。

然而,平日里娇生惯养,龟毛洁癖的富二代居然对此毫不在意,反而兴致勃勃地抓着菜单开始点单,

“小龙虾一盆!羊腰子十串!五花肉,烤鱿鱼,牛板筋,牛心管,鸡脆骨,大鸡翅,骨肉相连,牛羊肉串各五份!”嬴倬熟稔地报出一系列菜名,“然后……对了,再来两瓶绿岛啤酒!”

“好嘞!”摊子主人爽快答应,“小哥你稍等啊!”

“好。”嬴倬乖乖拉着白起找了个座位,甫一坐下,他就迅速变脸,“喂,姓白的,你这是用什么眼神看我啊!”

“体恤民情你懂吗?!我这是体恤民情!”许是因为炭火过旺,嬴倬脱下自己的浅灰色呢子外套并且解开内里的衬衫袖扣,将袖子熟练地捋到胳膊以上——这件衬衫白起认识,他洗坏过,自己贴钱做的补救,花光了他近半年的工资。

“身为一个合格的共和国未来脊梁,不能仅把目光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以及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哎,美女谢谢啊,啊,酒要等一会儿?没问题。”嬴倬对着中年服务员大妈露出了一个迷人的笑容,但待人一走,抓着第一批被送上来的烤串,举着就往嘴里塞,边吃还边嘟囔,

“比方这个……烧烤摊,三教九流,鱼龙混杂,什么样的人都有。因此啊……我在这里,就能时时刻刻……感受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体会到平日里体会不到的市井气息。”

“……”白起双手合十,不咸不淡道,“你‘老百姓’这三个字用的挺顺口啊。”

“有什么不对吗?”倬倬疑惑地眨眨眼,“来来来,你也吃,这是我特地给你点的羊腰子。”

“别。”白起干脆抬手拒绝,“我一普通老百姓吃不起。”

“那怎么行?”倬倬分出一个餐盘,把十串羊腰子仔细挑出,恭恭敬敬递到白起面前,“你伺候我爹伺候地那么辛苦,”

他这话居然说的十分有感情,

“不给你补补肾,我心里怎么过意的去。”

“……”

“你吃你的吧!”白起接过羊腰子,狠狠咬了一口,怪不得嬴稷挂嘴上“熊孩子”,这孩子的确有够熊!

嬴倬得意地挑挑眉,开始大块朵硕。

“你知道吗?”吃到快结束的时候,嬴倬突然道,他咬了一口手上的羊肉串,抬起头,“渣稷第一次单独带我出来吃饭,就是去的烧烤摊。”

白起闻言脸一抽,淡淡道:“你父亲作风一向与常人不同。”

“的确,”嬴倬承认,“因为这个事,我妈后来还和他大吵一架,妈妈说他一点都不懂什么叫负责,居然带我去吃这种垃圾食品。但是我觉得……其实味道挺好的。”

白起看了一眼快堆成山的烧烤用钢签,心想你这个“挺好的”怕不是“棒极了”。

“我妈在的时候,她一直不许我在外面吃。她这个人非常重视营养,小时候,她经常根据我每天的基础代谢和早中晚运动量计划表,去推算我每天每顿应该摄入的不同营养素含量。”

“她背了一百多道菜谱,每一道菜她都能记住里面不同的营养含量。一般她会在周末拟好菜谱,然后下一周我就照着吃,”倬倬放下手中的钢签,眼里是很深的怀念,“她是很自律的人,对我管的也很严,除了家政阿姨按照她要求做出来的食物,我以前就没吃过别的。”

“……”白起沉默了一下,“我收回前言,我觉得就单纯吃饭来讲,你父亲的作风其实挺正常的。”

“是吗?”嬴倬反驳,双眼微妙地闪了闪,“但是怎么看相比渣稷我妈都更负责吧。不过我可能更像渣稷一点,我妈以前一直嫌弃我,说我特别会做表面功夫——和渣稷简直一模一样。”

“我也没有她那么自律,”他在这个时候怀念起母亲,“我觉得我,”他举起一根骨肉相连,“意志薄弱,立场不坚,容易朝‘色香味’等伪军势力低头。”

“那也没什么不好,”白起回答,他刚想和倬倬多说两句,就听到很高一嗓子,“绿岛啤酒,绿岛啤酒两瓶,是哪一桌的?”

“我我我。”嬴倬高高举起自己的手。

“来了。”服务员大娘端来两瓶未开封的绿岛啤酒,并用自己腰带上系着的起子开了瓶。

开完瓶,嬴倬立刻伸出手去够,然而——

他,他差一点就拿到了。

“哎姓白的你几个意思啊,一人一瓶的规矩你不懂啊?”嬴倬努力瞪大双眼,一副十分愤怒的表情。

白起手上握着两酒瓶,十分淡定地望他一眼,并反问,

“你成年了吗?”

“……”嬴倬眼珠子滴溜一转,“我……快了快了。”

“那你就等到成年吧,反正快了。”说罢,白起举起酒瓶,直接对瓶喝了一口,并且警告对面倬倬,

“你今晚要敢沾一点酒,我就告诉嬴稷……”

“你告就告,”嬴倬趾高气扬,“你觉得他那种人会在乎……”

“告诉嬴稷你前两天躲在被子里偷偷玩手机游戏玩到凌晨五点都没睡觉!”

“你!”倬倬目瞪口呆,张口结舌,“你,你是怎么……稍等!狗男男,你还要脸吗?你知道昨晚我没睡你还敢在阳台抓着我爹……”

白起闻言,脸却更阴沉了。

 “我不知道,”他断然否决,然后咬牙切齿,

“不过我现在知道了!你昨天晚上居然也给我……我说你早上怎么突然提到石楠花,嬴倬小朋友,你装睡的本事我还真是见识了啊,你爹怕是也很高兴你掌握这门手艺!”

“亲爱的继父,我保证,”

倬倬马上软骨病发作,立下衷心誓言,

“我这辈子绝对滴酒不沾!”


少年提着一大堆乱七八糟烧烤材料香飘十里,趾高气扬,正大光明地走进五星级酒店,白起佯装看不到前台小姐在短短一秒钟内的表情凝滞,提醒道,

“你不能吃完了再进去?”

嬴倬抬头望他,淡淡道:“我投胎彩票买成人上人,又不是为了让规矩专门来束缚我的。”

“何况,我不偷不抢也没杀人,吃个烧烤犯法吗?”

少年拿起一串羊肉串吃得开心,顺便还教育白起,“你看你,两瓶啤酒,一个人一口吹居然全喝了,我只是说回去了,你明显可以打包嘛。怎么,你觉得拎着十块钱一瓶的啤酒走进来面子上不好看?啧,浅薄。”

“人啊,反正只活短短一辈子,何不顺着自己的本心,不为外物所影响。其他人的看法,世俗的礼仪,常人的认知,这些东西难道都很重要吗?不,重点是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丁是丁,卯是卯,实际上怎么样就该怎么样……”

白起听得头昏脑胀,“受教了,”他言简意赅道,心里的确是后悔。

平日里他酒量一般,不是特别好,却也没特别差,只是两瓶啤酒一口闷……头还真是疼。

“应该的,毕竟我这个人……”嬴倬十分自得,只是他还没高兴两秒,就听到右边走廊传来一声,

“倬倬?”

白起还没看清楚来人,就听到前面的小祖宗低低一声“我去!”,并且顿时手上多了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

“都是你的啊!”

小祖宗急吼吼道,并且巧妙借助角度,趁着抬手一瞬间,居然用大衣袖子口直接抹干净了嘴上的油渍。

“嗨。”

嬴倬露出十分标准的笑容。

是嬴稷住院时陪着嬴倬来的那个男生,当时穿着……附属中学的校服,白起想起来了,是有这么一个人,陪着嬴倬来,只短暂地说了一声,

“嬴叔叔好。”

“真巧,胡同学,”嬴倬十分客气道,礼仪标准,姿态完美,表现的可谓是十二万分有礼貌,有礼貌到白起差点认不出来,

“你怎么也有空来鹭城?”

“你家嬴伯父年前决定开发东南市场,因此,我父亲作为总负责人来此进行项目考察,”胡伤微微一笑,解释道,“你呢?”

“我?”嬴倬笑吟吟道,“家父近日身体多有不适,身为长子,只是陪他来鹭城散散心。”

“哦,”胡伤点头,这时候他注意到站在嬴倬身后的白起,开口相问,“这位是——”

“我来介绍一下,他是家父——”

这话说到一半,嬴倬忽然卡壳了,

家父?家父的什么?

情人?

炮友?

还是…… 

他想起自己三十秒前才说的话,其他人的看法,世俗的礼仪,常人的认知,这些东西难道都很重要吗?

这句话在嬴倬舌头上转了一转,

“家父的——”

他想到站在后面的白起,忽然有点心慌,

上下嘴唇一张一合,

“保镖。”

倬倬重复道,语气诚恳,

“家父的保镖。”


对,这些东西其实是挺重要的。



PS:

1.

倬倬肯定是许给胡伤(阳)的,至于为什么,因为我追求“全家人要整整齐齐”的恶趣味x。

嬴稷——叶阳

嬴柱——华阳

倬倬——他不许给胡阳还能许给谁?(捂脸)

当然,也不仅于此,用胡伤还有一个原因,方便编历史故事x


2.

至于倬倬,

说实话,我觉得现代AU里面他已经很可爱了。

而且,其实一开始我写这个孩子,我压根不想让他和白起相处的看上去很融洽的样子,我更想写......普通继子和后妈(?)的关系,

客气的陌生人。

白起会发现,他无论有多努力,无论有多认真,无论有多诚心想去照顾渣昭前任的孩子,对方都会永远和他保持一定的距离,不接受,不承认,不拒绝。

倬倬毕竟是个大孩子了。

他有记忆了。

这种事也不能说是谁的错吧,两方都不容易。

当然,倬倬心理年龄实际被我改小了,他实际上还挺喜欢白起的,怎么说呢,毕竟他爹看上去,看上去毕竟更奇葩一点。相比之下,白婉君的人格魅力还是比价强烈的。

评论(1)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