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聊

无话可说

今日今夜思·古剑奇谭三:梦付千秋星垂野

今日今夜思·古剑奇谭三:梦付千秋星垂野

最近沉迷游戏,顺便给自己做个记录。

随便搞点感想。

古剑三嘛......

总言之,偏爱小缨子,支持北洛X云无月 ,但是缙云就交给巫炤吧(捂脸)。


 

烛龙很厉害。

真的很厉害。

《梦付千秋星垂野》大概是我到目前为止,见过最好的,上古人文始祖正能量宣传片。

相比女娲雷劈许仲琳,嫘祖生撕《搜神记》(树下野狐小说),黄帝怒掀《曾许诺》……烛龙居然能在维护人文始祖们正面形象兼让玩家接受宛如新闻联播般正直教育的同时,让玩家纷纷表示不违和不违和并且很受感动……

这份功力,我自愧不如。

嗯……不过伏羲可能会表示“异议!”

 

冬梅言:愿我人族,于此魂梦江海、万古山河之间,星火世传,奋飞不辍。

 

和男女情爱无关。

古剑三这次的大主题是传承,在这条线里,主角是女主岑缨和男二冬梅(x),而小主题,我私以为,是大爱与小爱,这条线由男主北洛的前世——缙云与反派boss巫炤串联,至于女二云无月云大佬……emmm,云大佬负责讲剧情和谈恋爱。

关于第一条线传承,我觉得烛龙讲得非常好,很多剧情党被感动的地方也是这一点,无论是从开头冬梅拒食神女仙丹,要求以人的身份坦荡死去,还是中期岑缨困守鄢陵,葛先生,师兄联合星宫辰仪社研发“灵火铳”,以及最后广成子那句“红尘三千年,我已看过,甚是感佩,甚是欣慰”,并且冬梅带着满足与坦然安息在河畔拨弄着琴弦离去,我真心觉得通通都非常好。

人族弱小不假,但聚沙成塔,继往开来,一代人完成一代人的任务,一代人继续一代的任务,总有一日,人族会自己掌握命运。

但是,但是,

我要说,

这个剧本,结构上实在是太有问题了!

我不知道古剑三的剧本是怎么写的,但是,“传承”这个主旨,可以很明确的讲,是在剧情过半以后,才慢慢体现出来的。

我甚至怀疑,编剧最开始的主题,并不是“传承”,只是写到一半灵感来了,没刹住,拍脑袋想,干脆换一个,就换成了“传承”。

首先,男主,男主北洛身为王辟邪,活了三百余岁的大妖,固然他早年一直生活在人间,固然他感动于师父师娘的恩情与教育,固然他一直努力想把自己当成人类,但他终究不是人。

他真的,不是人。

我印象很深的是,岑缨的爷爷在看到北洛后,半开玩笑地想把岑缨嫁给北洛。

北洛拒绝了,他说“不配”。

他不是看不起岑缨,也不是觉得自己不堪配岑缨,而是“我今年已经三百余岁”。

三百多年,足够一个王朝兴盛死去,也足够一块土地历经变换沧海桑田,北洛太沧桑,岑缨太年幼,所以归根结底,人妖殊途。

所以,用一个大妖去看人世的历史变迁,总归是隔了几层。

北洛没有代入感,我隔着北洛,也没有代入感。

我的想法是,从人设上看,北洛是在人世间活了三百年的大妖,云无月是被北洛前世——人族缙云收养过活了四千年的大妖。在古剑三的开头,北洛被兄长玄戈从人界强行拉回,要求继承辟邪一族的王位,北洛拒绝,他对辟邪毫无印象,他声称自己是人。

因此,我猜想,古剑三一开始的主题,是不是一个大妖在“人”和“妖”之间的两重挣扎,最后在小伙伴帮助下找回自我,成为新王的故事。

人族很棒,但是辟邪就是辟邪,人族会一代代传承积攒下去,辟邪也会。

所以他是被人族收养的妖,配偶云无月也是被人族收养的妖,而北洛的前世缙云——则是一个被妖族侵染的人。

以他回家乡天鹿城为开头,以他成为天鹿城下一代合格的王为结尾。

其实这样也很好,但不知为何,烛龙却在剧情半途转了个弯,整个故事因此变成了以北洛回天鹿城为开头,以岑缨在河畔点题人事变迁,星火传承为结尾。

阅读体会非常差。

甚至,单独拿传承线来讲,都有几处小问题。

最让我在一周目感到不舒服的,就是百神祭坛。

百神祭所,就像老祖宗发明核武器一样,非常的非常的让人觉得违和。

百神祭所一发光,群魔具亡!

魔族入侵人世,人类在先人的技术上发明了灵火铳,人类通过灵火铳去保卫住了自己家园——这本来是个非常好的构思。

但是真的,烛龙你告诉我,为什么一定要有百神祭所?

为什么最后大地上的魔族还是北洛通过巫之血召唤老祖宗百神祭所来消灭的?这是什么意思?一代更比一代弱,最后还靠祖宗救?还是说发展是螺旋且曲折的,虽然现代人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的进步,甚至研发出了热武器,但在部分领域依然需要老祖宗的经验?

其实也不是说这个故事里不能用到“祖宗之物”,或者说“祖宗之物”来拯救世人,而是说,人族的主题既然已经定成了传承,那么表现很明显就应该是“人族通过传承以及改进先人的智慧,一代更比一代强”,我觉得为了扣题,最后的百神祭所可以改成,

祭坛消灭了小部分的魔——这就是我们祖宗在那个时代能为后人做到的极限。岑缨看到了这个状况,她决定联合星宫辰仪社和天下门派吸取百神祭所里先人遗留的智慧,对灵火铳进行进一步改造。

小缨子也会由衷感谢冬梅,谢谢你们,为了昔日人族的兴盛强大做出了那么多的努力。你们做的已经够多了。只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事,我们这代人也会努力,继承你们的智慧,争取用自己的双手,去保卫自己的家园。

然后结尾再借由岑缨的口多说一句,魔族已经在天下人的努力下被控制住了,人族依然太平安康。

说实话,我觉得这样要比依靠祖宗核武器拯救天下来的舒服。

 

 

关于古剑三的第二个主题,大爱与小爱。

我先申明,如果古剑三有CP,那么北洛妥妥云无月,但是北洛的前世缙云……说实话,我觉得他与巫炤羁绊牵扯更深。

很多人说,不理解,为什么巫炤最后会变成那样。

他应该知道的,知道冬梅和缙云不是故意的,他们也很犹豫,他们也很挣扎,因此冬梅一梦四千年,缙云战死乱羽山,在那个时代,明明活下来都是奢望,巫炤他凭什么求全,甚至责备?

除了“黑化理由”不足这一点,玩家对于巫炤,还有一个印象就是,佛。

对,佛。

复仇也好,灭世也罢,直到最后一刻,巫炤都是一种佛系无所谓的态度,大有,

我就是折腾你们玩,人族能撑过去就算,撑不过去那就死了拉倒。

其实这两者是非常统一的。

很多玩家不理解这种态度,但如果换一种说法,某日,你从长眠中醒来,看到人类联合,走向宇宙,走向太空,走向繁荣,走向昌盛,你说好不好?

当然好。

好的,但是我告诉你,在那个繁荣昌盛,人族一统万年的结局里面,

是没有中国的。

甚至不止中国,连一个华人都没有。

你问他们在那里,没有几个人说的上来,只有那些沉迷故纸堆的人,才会细细回想,最后轻描淡写告诉你,

华人啊,他们为了全人类的和平,全牺牲掉了。

你现在知道巫炤为什么愤怒吗?因为他的西陵,他发誓会守护一生的百姓,是被牺牲掉的,没有活到未来的那个。

所以他一定会报社,因为他不喜欢这个没有西陵的人族。

所以他报社报的也佛系,因为他到底也是人类。

说穿了,缙云说得对,巫炤“意难平”。

意难平。

他相信冬梅和缙云,所以他去乱羽山前线替人族打仗。但结果呢?等他归来,他却被告知,西陵死了。

你们都可以活下来,只有我的部落死去了。

他做不到杀掉所有的人类,但也不能眼睁睁看着人族好过。

所以他报社。

所以报社的同时他也佛。

所以他杀掉了缙云救下的“其他人”,因为在他眼里,这些人都是吸着西陵的骨血而苟活下来的。

所以他也同时恨上了魔族和人族,前者是天灾,后者是人祸。

巫炤的想法,放在古剑奇谭三中,就是“小我”。

在巫炤和缙云昔年的谈话中,巫炤亲口说过,他与冬梅嫘祖,以及缙云,到底不是一路人。他永远不可能理解冬梅和嫘祖为了大爱所做出的牺牲。

缙云只是说,但我们每次请你,你都会来帮忙。

巫炤的心思很简单,他没有全天下,他只有西陵,与缙云。

他敬爱嫘祖,是因为嫘祖有人格魅力的同时是西陵的首领,他尊重冬梅,是因为冬梅是嫘祖的夫君,但这两位,归根结底,都是画在西陵这个圈子里的。

只有缙云不是。

缙云是一个相信大爱的人,是冬梅和嫘祖的战友与同路人。缙云为什么会相信,因为他以前只是一个卑微的战奴,如果不是冬梅和嫘祖相信大爱,他压根活不成有熊的战神。

所以他是信的。

他信也是正常的。

而巫炤不相信也很正常,他太强了。

出生高贵,西陵八百年一出的绝世天才,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他救别人,没有别人救他。他这样的人,如果有大爱,就会是下一个冬梅与嫘祖,活得累,太累,累到最后牺牲。

所以巫炤不会相信大爱,他大概是不愿意做伟人的人,心很小,只有西陵一个圈,圈里细心呵护,圈外毫不相干。

我觉得不太满意的一点是,古剑三其实为了……可能为了迎合主流过审削弱了巫炤那一方的立场。

所以巫炤看上去像个神经病,没有黑化理由。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因为有些剧情真心太刻意了,用游戏文本再不断地对玩家强调,对,巫炤这样做是没有理由的。

还有天鹿城嫂子的那番十分多余的解释。

说实话,有些东西我本来就觉得是这样的,鄢陵要我选我也选鄢陵,三地让我选我也选三地,前者是感性,后者是理性,都是说得通的。但文本强行的解释,甚至加上受害者自我体谅,就太画蛇添足了。

为什么选鄢陵?

因为北洛当了那么多年“人”,北洛那么多年没有回去天鹿城,因为辟邪人人都是战士……不,这些只是把天鹿城和鄢陵放在同一个平台上,还分不出彼此。北洛怎么想我不大清楚,但对于我而言,很简单,

因为鄢陵就在眼前,

鄢陵就在眼前遭受魔族苦难,而天鹿城只是令牌发了光。

有一个问题是,妻子和子女落水先救谁?母亲和妻子落水又先救谁?

这个问题,其实真到了那地步,真的,

那个近先救哪个。

人不是神,图不了全,只能走一步是一步,看到那个救那个。北洛固然是个大妖,但巫炤让他做选择的时候,他人已经在鄢陵了。

我觉得巫炤的报复并不完美,如果我是巫炤,我要北洛重复当年缙云的选择,

我会把北洛单独困在一个空间,让岑缨的求救声与天鹿城令牌的光亮,同时发生。

你选吧。

不相干的外人,与你自己的亲族,

你只能救一个地方。

你选吧。

我本来觉得这个选择有点傻,北洛人都在鄢陵了,巫炤却让他鄢陵深处和天鹿城二选一,对于昔年的报复而言,真的是不完美。

但我后来想想,其实隐隐中,也是对的。

为什么?因为千百年前缙云的选择也不完美,真正在西陵和三地做选择的人,不是缙云,而是冬梅。

是冬梅让缙云去了三地,缙云作为战士,只是听了令。

所以巫炤,报复的时候,也要重复这个步骤,给相对陌生的鄢陵加码。

你在鄢陵,你会为了亲人令牌上的一道亮光,毅然返回天鹿城吗?

冬梅给了你命令,你会为了“我”,即便抗命冬梅要去西陵吗?

很可惜,

两次巫炤都得到了他不想要的答案。

 

古剑的第二条线,大爱和小爱,其实是失衡的,编剧写出了这种感觉,但心里是有预设立场的。

而且不合格。

凭什么选择鄢陵就是大爱,选择天鹿城就是小爱?特别是出自嫂子之口的强行开脱,更让人有种很不舒服的感觉。

其实嫂子只要不说话就行了。

那就是最大的体谅。

 

当然,我并不是说,巫炤这样做的对的。

因为事情的逻辑虽然有点薄弱,但还是很清楚的,冬梅,缙云,甚至包括他自己,谁也救不了西陵与嫘祖。

巫炤意难平,却不是去搞恐怖主义的理由。

不过,我也觉得这里面缙云的体谅也很奇怪,巫炤如果完全没理由报复(剧情就有这个感觉)——那缙云这样良善的人为什么能眼睁睁看着那么多无辜人死于巫炤的复仇?直到最后没办法了才设伏砍下巫炤的头颅。

巫炤如果有理由复仇……剧情真心说不通。

我只能理解成,剧情被修改过了,原先巫炤的确是完完全全承担的起这三个字,“意难平”。

只是编剧觉得,这样容易给己方招黑。

一想到如果这样是真的,实际上我觉得可惜。因为古代三这带剧情是十分大气沉稳的,无论是感情还是家国,都自带一种成熟稳重的气息,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觉得巫炤是个非常大的遗憾。

他的逻辑线本来更清楚的。

他的复仇本来可以更有理由的。

他本来,也可以更好地和“冬梅,嫘祖,缙云”去作对比的。

有了对比,我才可以去更好地体谅巫炤,也会更加心疼嫘祖作封城决定时的伟大,以及冬梅化身长柳一梦四千年背后的悲哀。

 

巫炤这个人,他其实就是个普通心性。
没有太多的爱,只惦记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

我们很容易成为他这样的人,但相比之下,才会知道冬梅和嫘祖为什么这么伟大。

 

嗯,要抱抱冬梅。

果然是最温柔最伟大最可爱的冬梅。

 

嗯,下面,是我最喜欢的环节。相比古剑一二代只关注BG,嗯嗯嗯,在三代呢,我觉得巫炤和缙云有些糖还是很甜的(捂脸)。

因为真的,巫炤这个人吧,做事不显山露水,他很多温情都藏在细节。

他不说,但是你找到了,就会真的觉得甜。

一开始天星尽摇,巫炤手捧头颅从棺内复活,巫之堂的苏生之术要以吸食人血做代价,他明明饥渴,却放过了北洛一行人。

“他们中间有一只辟邪。”

巫炤说是厌恶辟邪这种生物,但是结合后文,倒觉得他是感激昔年缙云被困魔界十年,辟邪在毁了缙云身体的同时,给缙云留了一条命。

所以愿意给辟邪一丝机缘,不杀。

甚至,他四千年后复活的第二句话,

“我来此地以后,缙云和冬梅如何?”

有了自己的思绪后,第一件事,就是要问,缙云怎么样了?

鸤鸠告诉他,缙云战死在了乱羽山。

乱羽山,巫炤当年因为乱羽山,所以不能镇守西陵,只能归来后眼睁睁看着西陵全灭,遍地尸骸。

缙云愿意死在那里,象征意义明确。

巫炤闻言只是淡然,“……战死在乱羽山,缙云,你以为我这样就会原谅你?”

我觉得巫炤心里很明确,重生后的世界,复仇是其次的,缙云这个人是要放在最前面的。这也和他后面的反应类似,司危也怀疑过,巫炤为什么打乱了计划,要用那么多的心血去对付那只辟邪?

 

在梦境鼎湖,前世缙云的佩剑太岁认主了北洛,几番交手波折后,北洛在巫之国遇到巫炤,巫炤淡淡说,“我早就想说了,你也配太岁?”

 

北洛曾做梦梦见前世缙云的记忆,

他看到缙云被困在魔界十年,十年后他逃出,辟邪告诉他,十年来,有个人一直在想办法,救他出去。

那个人是巫炤。

缙云被辟邪所救,代价是命不久矣,巫炤想尽办法挽回了缙云的性命。这里面有个细节很好,我记不得是谁第一位提出来的,那就是巫炤的头发,

在记忆中,缙云没有出事前,巫炤的头发,是纯黑。

然而西陵出事与复活后,巫炤的头发,颜色却变得偏灰。

司危说,那个忘恩负义的人,你付出那么大的代价去救他……

以及最后,临决战前,北洛看到巫之堂的秘术,书上记载,巫民的身体,不适合使用治愈法术,如果使用,付出代价极大……

其实到最后玩家都不知道巫炤当年付出了什么,只知道对于袭击天鹿城的大天魔北洛选择死都不原谅,而当最终战在西陵花海看到罪魁祸首巫炤,

北洛丢下了能置巫炤于死地的利器,告诉对方,

打一架,我赢了,你收手。

 

而巫炤这个人,从头到尾,在他复活以后,他没有谈过哪怕一句,昔年救助缙云的事情。

 

其实还有很多细节,比如巫炤对着缙云沉迷送送送。

乱七八糟的,啥都送。

无论是坐骑啊,亮闪闪的小玩意儿啊,通通送。

 

而游戏中缙云唯一一次脾气爆发,也是因为巫炤的黑化与口信。

巫炤托人告诉他,

“……此世除去生死之别,不用再相见了。”

 

此世除去生死之别,不用再相见了。

 

缙云大怒。

然而真的是应了这句话,

直到缙云设伏将巫炤的头砍下,他们在西陵覆灭后,才是第一次相见。

 

 

PS:

这个游戏我觉得没有普通模式。

在官方没出修改前,要不修改器,要不手残玩家请云视频通关。

评论(6)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