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聊

无话可说

【白昭】平安夜

平安夜

迟到的贺文~

可以算是《一生》番外,单独看不影响。

“几点回来?”

“十二点……十点以前。”

“你自己说的啊,”嬴稷挑高了眉毛,给玄关处正赶急去加班的白起递上厚外套,“今晚是平安夜,我要是在晚上十点前没看到你……”

白起眉梢有掩不住的疲态,但依然笑问,

“没看到会怎样?”

“没看到啊……”嬴稷面子上依旧笑嘻嘻的,“你已经连续加班一个多月了,你要是平安夜晚上都不回来睡,”

“我觉得我们可以分手了。”

 

“喂!”三好学生模样的少年从背后戳戳大人的肩膀,“亲爱的爹爹啊,你在干嘛呐?”

大儿子嬴倬手里捧了个圣诞平安果,眨眨眼,

“写作业写到一半,我出来休息十分钟。”

嬴稷放下手中厚厚的旅游手册,上下打量一眼对方:“查旅游攻略。”

“旅游攻略?”少年“咔咔”咬两下苹果,边嚼边好奇,“美,澳,英,法,德,东南亚十日……这地方你不都去过?还查什么旅游攻略?”

“但你白叔叔没去过,”嬴稷道,“上个月我问他的时候他甚至连护照都没有。我和他都这把年纪了,趁现在还走得动,打算春节连着年休假,陪他全球四处逛逛。”

“……这把年纪?”少年疑惑,“你不是才刚刚奔四吗?”

“这说明养你太累了,养儿一日,如隔三秋,”嬴稷施施然道,“我才奔四吗?我怎么觉得我都九十了?”

“喂!这关我什么事!”少年反驳道,“分明是你和姓白的天天不知羞耻无端榨肾的锅好吧?不过姓白的最近好忙啊,感觉好久没看到他了。好不容易看到了吧,刷地一下又没了。”

“对了对了,”倬倬用胳膊推推自家亲爹,“你刚刚和……白叔叔,我看你现在查旅游攻略这架势不像啊,他要今晚真没在十点前回来,你真打算分手啊?”

少年的眼睛亮闪闪的,

“我觉得吧,他也还可以,比你之前那些乱七八糟的要好一点,当然,没有我妈好,但是呢,”倬倬字斟句酌,“他总归合格嘛,你看你也不小了,终归要找个人相互照顾吧,白起嘛,虽然有缺点……”

嬴稷单手托腮,眼睛一眨不眨地盯儿子。

“你看我干嘛呀?”倬倬被他盯得寒毛直竖,“我,我也不是说他好话啊,我就是……哎呀,反正就问一句,你是不是真打算和他分啊?”

“分的话,”少年眼睛转啊转,“给个准信也好啊。”

“你,”嬴稷单手一指,倬倬猛一精神,

“作业写完了吗?”

“……”

“你墙角听得很顺嘛,还出来休息十分钟?你学习学了有十分钟吗?”嬴稷斥道,“再说,我和白起的事,”

本来想说“管你什么事的”,但嬴稷话到口边,到底还是缩回去了,想想继父和继子还是有联系的,何况,看着满脸不服,气鼓鼓的倬倬,

这孩子真是难得……太难得了,居然会帮白起说话。

“假的。”

“?”

“我是说,”嬴稷想了想道,“假的,我骗他的,他就是过了十二点,顶多让他吃个教训,真分手,”

他眼睫毛闪了闪,自己笑了,

“我怎么可能舍得呢?”

 

“你打算怎么惩罚他?”

“让他……”嬴稷不确定道,“就明天,大中午,市中心,主干道,跳跳伦巴唱唱歌?至于唱什么,嗯……我觉得《爱情的骗子我问你》就很不错。”

“……”

“每过一个小时加十遍,超了凌晨两点我买频道送他上省电视台。”

“……”

“你觉得惩罚太轻了?”

“不不不,我觉得,”倬倬摸了摸自己头上并不存在的虚汗,“……挺好的,我相信姓白的一定肯定必须及时会赶回来的!”

 

八点到的时候,嬴稷点了台灯,窝在客厅沙发上研究世界各国的城市地图,倬倬陪着他,抱着之前小胡同学送给他的白猫咪,看电视。

偷偷望了一眼坐在隔壁的嬴稷。

手机藏在白猫身下飞速噼里啪啦。

“你通知他了?”

嬴倬一个激灵,“没有啊,”他矢口否认,“我怎么会去提醒姓白的呢?我等着看他笑话还来不及呢!”

“……”嬴稷用马克笔在地图上圈了个圈,“我还什么都没说呢。”

“我分明替你担心嘛,”嬴倬道,他把小白猫挪在一边,手机屏幕递给亲爹,“你看这是胡伤发给我的,本市圣诞节的十大去处,他问我明天要去哪玩?我第一个就想到了你,你说姓白这一个月的天天加班也就算了,圣诞节本该一家人团圆都不陪着你。”

“你明天上街,他又加班,你一个人看着全市到处撒狗粮的,心里不难过吗?”

是“本市圣诞节情、侣的十大去处”!

“你以后,”目光离开手机屏,嬴稷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自家儿子,“记得要离胡家小子远一点。”

“哦。”

 

九点到的时候,

“我觉得作很伤感情这句话是对的!”倬倬忽然神经兮兮开口,“感情是不能乱考验的,你要是选择了他,就要相信他。”

“说得对。”

“人生可能会出现很多意外的情况,男人加班也是为了日后的幸福生活。没有物质为基础的感情,就好比海滩上的沙,随风而散。”

“说得好。”

“所以……我分明和他说了呀!”倬倬怒道,“我给他发短信,我说你要是十点前不回来,我爹就会让你市中心人民广场脱光了跳钢管舞,男高音唱四十遍《老婆最大》,并免费提供CCAV全球直播!”

“……说的,挺准确的。”

“他是不是被车撞了呀!”倬倬很生气,“我难得给他发条短信他居然敢不回!他还想不想和继子搞好关系啦!”

你还真上道啊,继子?

嬴稷在心底暗暗吐槽,但饶是如此,他也快压不住自己心头的火气了。

他吃了一个月的素,隐含意义的那种,白起近一个月就和疯了一样,加班加点赶业绩,恨不得全天都睡在公司。

每天早上一睁眼,床另一边整整齐齐。

每天晚上一闭眼,床另一边空无一人。

除了偶尔回来洗澡吃饭拿洗漱用品,嬴稷觉得,白起这个人,简直就和从他生活中消失了没两样。

打电话给自己亲哥兼白起的顶头上司投诉,“哦,”嬴荡漫不经心道,“加班?他自愿的。员工自愿加班,我们做领导的也不好拦着吧。”

“你要不拦着,我就写信给劳动局举报。”

“哦,举报的同时那我们也顺便谈一下你下个月的生活费好了,我亲爱的傻弟弟啊。”

“……”

还有一个小时,嬴稷想,还有一个小时。

 

嬴稷以前觉得他可以理解的。

真的可以。

他不是不知道白起对于事业的执著,他不在乎,但是对方在乎,那就在乎吧。反正,白起有个奋斗的目标,总比和他一起混吃等死靠着大秦财政供养好。

白起是多好的人呀,他想。

然后呢,嬴稷觉得找一个有上进心的人很不错,尽管白起毛病挺多的,最无耻的一点就是喜欢仗着身份对他管东管西。

不许抽烟!

不许碰酒!

早睡早起!

你身体素质太差了!白起形容他,然后不顾他的哀嚎反对大晚上硬拉着他去郊区小山丘上爬山或者沿着临江大道慢跑。

你这样我要和你分手的!

嬴稷表示自己十分不满。

白起不说话,他这个人很多时候是闷的,不解释,少说话,带着感情新手多少有一点的手足无措。嬴稷对他流露不满,他也不回击,可能是不知道怎么说,两个人就这样尴尬了一阵子。最后大晚上睡觉嬴稷腿伸过去,嗯,白起胳膊再伸过来,嗯,再经历一些其他不可描述的步骤,在嬴稷眼里,看上去像是和好了。

只是白起再也没有管过他。

再也没管过他。

当然,这在嬴稷眼里并不是重点,

重点是,

这货后续居然敢连加一个月的班,而我也居然素了自己一个月!嬴稷在心里忿忿,素了一个月!

这是多么伟大的牺牲啊!

 

整十点的时候,客厅里的布谷鸟扑腾出来响了十声。

嬴倬胆战心惊地扭头,还余半个小时的时候嬴稷那里气氛就不太对,他也不敢说,在亲爹的眼皮子底下,只能疯狂夺命短信。

“你瞎了吗?看不到短信?”

“快回复呀!渣稷真生气了!”

“你别啊,真被车撞死了吗?喂?是医生叔叔吗?您好,在救护车上看到这位的时候请尽力抢救,我爹时候会付急救费的。”

“还是你被人绑架啦,劫匪叔叔,请你不要撕票,我爹……我爹的哥哥很有钱!不对!谁能绑架你啊!做绑匪的都不长眼睛吗?”

……

石牛入海,渺无音讯。

卖萌的,耍贱的,威胁的,讲感情的……通通都试了一遍,最后得出结论,

“我觉得白起已经死了。”

倬倬很有感情道。

白了他一眼,嬴稷起身,走向门口。他拾起衣帽架上挂着的黑色大衣,这件与他白天递给白起的那一件款式相近,颇有点情侣装的味道。

“你,你往哪里去啊?”

“……”

“喂!我……亲爱的爹爹啊,你大晚上的要往哪里去啊?”

“去大秦表扬一下我司的优秀员工,”嬴稷系上扣子,整理好袖口,“我好歹也是集团挂名的副总经理,像你白叔叔这样优秀的员工,怎么能不亲临一线,予以表扬呢?”

“你,你别太生气啊。”

“我气什么?”嬴稷冷笑道,“他忙疯魔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去年不也是这德行?忙起来三天两头不回家。”

“他?算了,我也不是没认清,工作第一,感情第二,我在他心里,呵,我也有自知之明。”

倬倬低头,不敢接这话。

“至于你,”做父亲的手一指,嬴倬背猛地一挺,

“至于你,”

重复一遍,目光一厉,微微一笑,

“可以上床睡觉了,晚安。”

 

嬴稷其实不是很讨厌白起管他。

他年幼的时候,亲生父母给他的自由,正儿八经良心话,给的太过火了,等同于从来没管过。

戒烟,戒酒,早睡早起,勤于锻炼……白起这般关注改造他恶习,他心里还是挺开心的,当然,开心归开心,不妨碍他细节处和白起拉拉扯扯,讨价还价。

但是,嬴稷看着眼前闪烁着零星灯光的办公楼,

他其实很清楚,他知道白起不完美,自己更是毛病怪癖一大堆,两个人磨合起来总是要磕磕绊绊的,只是,他为什么会选白起?

我爱你。

对他说出这句话的,明明是稚嫩的感情新手,眼里却仿佛有星辰。

没有人真正爱过我,从小到大。

白起能让他相信他是打心底地爱他的。

我这个人,从小到大,没有人真正爱过我,也因此,嬴稷刷指纹跨入办公楼的玻璃门,按下电梯楼层。

工作第一,感情第二?

可以啊,但是你要给我平衡好了,而就现在这个平衡?连续加一个月班,一周见不到几次鬼影,要你十点前回来都做不到,

嬴稷想,

这种平衡,我不接受。

 

一路畅通无阻,嬴稷认真起来办事还是靠谱的,毕竟平安夜,虽说一线大城市里不差奋斗青年,但平安夜这个点还能奋斗在一线的,到底少数。

顺利地找到楼层,顺利地找到办公室,只是令人惊讶的是,一整层楼的灯火通明,依然有好几个员工在通宵。

“要挣钱啊,”嬴稷路过的时候隐约听到,“我一个才毕业的……房贷,社保……起码大秦给钱啊。”

“大部分人都不是白秘书,哪能一步登天被贵人看上?”

嬴稷停下了脚步。

他没有细究,继续往前走,“哪怕是白秘书都要用命去挣钱。”他不喜欢这句话,他去年才和白起吵过架,也是为了工作,或者说是事业。

他指责,他闹,他发脾气。

嬴稷心里是有点阴暗的,我要你,我要你看着我就行了,他自小没吃过物质上的亏,即便再落魄,也借着逆天的运气一次又一次翻盘,但相对的,童年在感情上,

你只要有我就可以了。

用那双能让我看见星辰的眼睛,凝视着我,对我不断重复,我爱你。

嬴稷从来就没有体会过安全,这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是马斯洛分类中最底层的需求,然而他长到三十多岁,这种感觉都在他人生中缺失。他甚至会因此喜欢白起,欣赏这个人,对对方的管东管西也不反感。

只是白起对他重复当初的誓言,

我答应过你的,总有一天,我要带你走。

这是比房贷更要命的压力,白起没有初始资金,或许嬴荡愿意帮忙,但这似乎就不符合初衷,白起也没有经验与群众的信任,但相比前者,后两者已经算是好解决了。

这场争吵最后以互相妥协为终结,当然,嬴稷觉得自己退的多一点,但无所谓,他不在乎,只要确认白起,哪怕是事业,自己也在里面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那也就可以了。

何况白起的性格,说好听点,执着,说难听点,固执。

相比与对方持续性争执,嬴稷宁愿退一步。

走到办公室门口,握着门把手。

扭开。

灯光明亮。

“白起。”嬴稷轻轻喊,哪怕是他现在实际很生气,但也保持着足够的克制。他其实是不太容易发脾气的人,不是他脾气好,而是习惯,小时候的习惯,

他习惯了先退让,兼没有自信。

这也是白起指责过他的一点,小吵小闹,目的性严重;真的气急了,反而持续性心淡如水,退缩,不肯入戏。

“你没有回家,我来看看你。” 他走进去,能看见白起的影子,“看看你……”

嬴稷停下了脚步,

他看到一个白色的身影趴在办公桌上,或许是因为持续地加班工作,总之,

白起睡着了。

 

“他一连和我请了十五天年休假。”

“哦,”嬴稷面无表情应了一声,“所以呢?”

“我问了他请假目的,你知道他和我说什么吗?”电波对面,兄长用很愉快的声音道,“他说,你想和他春节去海外旅游?”

“……”

“他说他去年因为工作都没怎么陪你,导致你很生气。虽然我不知道你生气有什么好担心的,但他就是很上心啊。”

“……”

“我和他说你入职没多久,年休假到不了十五天,但是呢,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我们可以特事特办……”

“好了,我知道了,”嬴稷注视着面前睡得正死的男人,两件情侣装黑大衣都披在对方身上,

“然后你就让他连续加班加了一个多月,就是为了,”嬴稷咬牙切齿,声音几乎是低吼出来的,

“区区十五天的年假!”

“……”对面笑了,“你不蠢嘛。”

“劳动局见吧。”

“可以啊,你要是不怕……嘟——嘟——”

面对挂掉的电话,嬴荡悠悠道:“我其实也是想锻炼锻炼他,傻子,创业哪有不二十四小时待命的。还有,你不会真以为下班后待在办公室就会平白有活儿干?”

他摇摇头,收起手机,走回病房。

 

心情忽然又好了起来。

原来他奋斗到最后还是为了我嘛。

嬴稷找了张椅子,坐下来,难得看着白起安稳的睡颜。他很累,累得很,下巴附近的胡茬已经好多天没打理过了,眼圈泛青,皮肤摸上去的质感也大不如前。

你这个人……

心里一软,嬴稷亲了亲对方的眼睑,打算过会儿去找个沙发,陪白起在办公室里躺一会儿。

只是,

“阿稷?”

难得迷迷糊糊的声音,白起的脸动了一下,眼睛半眯着睁开,“是你?”

“你怎么知道是我?”嬴稷挑眉问,“到点了,我是来催你回家的。”

白起笑了,他起身,姿势有些僵硬,但还是一把抱住眼前人,“除了你,”他感受着对方身上的气息,

“谁还会亲我啊?”

闻言,嬴稷脸有些烧,“谁亲你了?”他不承认,赶忙岔开话题,“你,”他不知道说些什么,“都这个点了,你饿不饿?”

“饿。”

“那你想吃什么?”嬴稷在脑海中搜索着这个点还开的小吃铺。

白起把他抱在膝上,在他脖子上咬了一口。

“想吃什么?”

又咬了一口。

心里简直爽到没边,“回去吧,”青年语气得意,他对白起对他的渴求感一直都很得意,“我做饭,呃……算了,还是你做饭吧,我喂你吃。”

 

最后还是在公司附近的麦当劳凑合解决了。

平安夜,接近十二点,两个人,穿着类情侣装,坐在街边麦当劳,手拉手,看外面夜景。

嬴稷给对方一根一根蘸酱喂薯条,“圣诞节快乐,”十二点钟声响起的时候,嬴稷对着白起道,“好了,不许像上次万圣节那会问我这是什么节,圣诞节都不知道,那你真是白进城那么多年了。”

“这我知道,”白起道,“反正,不管什么节,到最后都是当天晚上我必须和你呆一起。”

“那当然。”

嬴稷语气自然,“你本来就该和我在一起,无论哪天。”

白起笑笑,也不反驳。

“倒是我哥,”嬴稷愤恨,“今晚居然还给你布置那么多活,真是个大写的垃圾!总有一天,别给我抓到证据,否则劳动局见!”

“你都累得睡着了,”嬴稷十分心疼对方,白起这个人吧,军队出身,钢铁般的意志力,要不是真累到极致,不会倒下的。

“其实,”白起晃晃手中的可乐,“嬴荡说我今天如果有需要,可以提前走。”

“?”

“但是,”白起向后瞄了一眼空荡荡的麦当劳,亲了亲嬴稷的额头,“是我想多锻炼锻炼。”

“我答应过你的,”白起说,“我总有一天要带你离开大秦,让你过你想过的生活。而我现在,”

他平静道,

“差的太远了。”

白秘书都要用命去挣钱。

嬴稷抿起嘴角,“你,”他感慨,“算了,我是折在你手上了。”

“不过,”嬴稷道,他靠在白起胳膊上,“我之前说过的,要是你今晚十点不回来,我们两就分手。”

好吧,作很伤身,但他就是要作一把。

白起沉默了。

或者你也可以去市中心人民广场跳钢管舞……呸呸呸,好好的惩罚都被倬倬都改成什么了呀,不三不四的。

喂!别说的你之前的惩罚很正常一样!

“那就分吧。”白起说。

嗯,惩罚嘛可以酌情……喂!等一下!你认真的?!嬴稷瞪大了双眼,脸上写满了不敢置信。

看他这副样子,白起笑了,他拉过他的手,把嬴稷整个人都搂在怀里。

“我们两现在,都单身?”

嬴稷的眼睛里写满了疑惑,气愤以及最下面一层隐含的冰冷。

“复合吧。”白起回吻了嬴稷的眼睑一下,然后在对方耳边低声道,

“我爱你。”

我爱你。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里就像有星辰一样。

你这是……这是作弊!

嬴稷回过神,反应过来白起是几个意思了,分了?分了那又怎么样?下一秒复合不就行了?

“我……”

他卡在那里,脑子里面挣扎半天,

“我……”

那双眼睛如星辰,

 

“我也爱你好了吧。”

平安夜,嬴稷最后如是说。

评论(7)

热度(9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