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聊

无话可说

【昭白昭】胡言乱语——关于昭白昭的那些事情(谥号)

在这里整理一下关于昭白昭的部分资料、萌点和YY内容。

想哪写哪系列~

不定期更新。

 

1.谥号

秦昭襄王是个什么样的人?

根据最原始的《逸周书·谥法解》:

 

昭:

容仪恭美曰昭,有仪可象,行恭可美;

昭德有劳曰昭,能劳谦;

圣闻周达曰昭,圣圣通合;

 

首先,先假设“昭襄”的谥是经过后来人的仔细琢磨而精心挑选的,排除诸如“看到隔壁燕王谥了‘昭襄’觉得不错就顺手拿来偷懒用一用”等情况。

其中第一条,容仪恭美,虽然我本人很想把容仪恭美直接翻译成逝者的容貌柔顺美丽,但实际上这句话并不是单单指的容颜,也就是“脸”。“谥”是对逝者生前行为的评价,并且后续有注,有仪可象,行恭可美。

“有仪可象”,这句话最接近的解释是出自《左传·襄公三十一年》:“有威而可畏谓之威,有仪而可像谓之仪。”有威严而使人能害怕叫做威,有仪表而使人能仿效叫做仪。因此,“有仪可象”指的是,(君王生前的)仪表可以使人效仿。

“行恭可美”,行不解释,恭,敬也,意指外表看上去谦逊有礼,这里的“美”对应上文“畏”,使动用法。整句话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君王生前的)举止谦逊可以使人赞美。

是故,“容仪恭美”,这句话的含义是,(君王生前的)容止合适谦逊,以至于可以使人效仿赞美。

 

第二条,昭德有劳,能劳谦。昭德,指的是彰显德行。有劳,这里的劳应该是指小的功绩。昭德有劳,彰显德行,并且有小的功绩。

后续的解释是,能劳谦。劳谦,出自《易·谦》:“劳谦,君子有,终吉。”(看了好几个句读版本,随手挑了一个),意思是勤劳又谦逊。

连起来,“昭德有劳”,是指,逝者生前勤劳又谦逊,因此彰显德行并有了一点小的功绩。

 

第三条,圣闻周达,圣圣通和。根据《说文》:“圣,通也。”和《管子·四时》:“听信,则谓之圣。”圣,最开始的意思就是,从耳从呈,即擅用耳,又会用口,通达事理。周达,指通达,引申洞悉。

同理,通和,原始意义为互相往来友好。

这句翻译我不是特别确定,大概意思是,“圣闻周达”,逝者生前善于听取他人的意见并且自身通晓事理。注释,“圣圣通和”,才智胜人的人可以互相交换意见。

 

除了上述三项以外,由于民间存有“私谥”,因此再后来的变迁中,谥号“昭”的含义在原基础上不断扩充,根据《谥法续》,后续如下:

声闻宣远曰昭;威仪恭明曰昭;明德有功曰昭;圣问达道曰昭;圣德嗣服曰昭;德业升闻曰昭;智能察微曰昭;德礼不愆曰昭;高朗令终曰昭;遐隐不遗曰昭;德辉内蕴曰昭;柔德有光曰昭。

但是,如果阅读完上述被扩充后的“昭”的含义,我们可以发现,所有的新的含义,都没有跳出《逸周书·释法解》的范围,只是着重点不一样。“明德有功”,“圣问达道”基本就是“昭德有劳”,“圣闻周达”的变形,而就算是看上去意义不一致的“威仪恭明”,也不过是“容仪恭美”的衍生。

根据《逸周书》,原始三条对“昭”的解释,可以总结出“昭”谥的特点,那就是:

谦。

注重礼节规则,以至于要“有仪可象”也好,善于听取他人意见,后续结果“圣闻周达”也罢,这三个含义都只是一个方面的彰显,那就是“谦”。

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

身为人主,不轻意漠视践踏法律规则,不随便轻视忽略下属人臣意见,自身也努力奋斗,勤勤恳恳。

襄:

辟地有德曰襄。取之以义。

甲胄有劳曰襄。亟征伐。

 

其实我个人觉得“襄”字并不需要过多解释,见文生意即可。

“襄”字一般赠予对外战争有功的君王。

辟地有德。辟地,开疆扩土。德,原指顺应自然的道理。联系注释“取之以义”,义,公正、合理。

“辟地有德”,意即,在公正合理,顺应自然的情况下开疆扩土。

 

甲胄有劳,亟征伐。甲胄,某种防卫性护具,这里应该是指代军队。亟,急切,多次。这里应该是多次。

“甲胄有劳”,意即,军队有功劳,引申为多次讨伐,出兵攻打其他的国家。

 

综合一下,“襄”作为一个谥号,主要是发给战争贩子们的,无论这一系列战争合理与否。不过这也很合适,毕竟翻开任意一本史书,凡在秦昭襄王年间,秦国不是在打仗就是在打仗的路上,没有几年是太平的。

 

一个谦逊的战争贩子。

我昭你真是萌萌哒~

PS:其实初衷是很想写一个关于我昭和我婉在军功爵上萌萌哒的考据。但是提笔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变成了这个。毕竟虽然说是时代趋势,但是我婉真的是第一个打破了商君十七等爵制度,被我昭提拔成了第十八等爵的军人。

我婉:爵位十七等我已经升到头了怎么办?赏无可赏。

我昭:那我就设立一个第十八等爵好了(ღ˘⌣˘ღ)

……

商君:喂!你们这样治国会完蛋的!(ノ=Д=)ノ┻━┻

突然觉得这两人真是互相宠得可爱。

不过,之前根据《商君书》简单推断实在是说服力不强。因此,这两天打算好好读一读论文和专著。

《潮》的话会更新,但是要大幅度修改。今天看了一下相关论文,发现我对秦国军制的设定还是太草率了。

比如我婉如果是左更的话,通常他应该是个裨将军。但我设定低了一级,只是个裨将军手下的校尉。

八过不更和五大夫居然真的是历史上的“晋升难点”。

噫,居然蒙对了。

评论(17)

热度(267)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