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聊

无话可说

今日今夜思·两本书

最近和人闲聊,谈到了那些你年少读过并且现在还记得的网络文学。

嗯,我回忆了一下,基本上,我初中看言情,高中看耽美,至于大学,大学就不谈了,阅读口味严重两极分化,严肃与小白,两者必选其一。

但是如果你记得的网络文学,说实话,撇去《明事》、《鬼吹灯》等主要与“爱情”无关的书,

只有两本言情。

挺搞笑的。

毕竟我自己现在就写着耽美向的历史同人,结果回忆起自己初高中的相关读物,发现却只有言情还在心中留了点残影。

 

1.《一年天下》

与我而言,在通俗网络读物中,《一年天下》永远是排在第一的。

如果有人即看过《一年天下》,也为难读过我大一乃至现在文章,那么就不难明白,《一年天下》对我的影响有多深。

恐怕从文风到人物,我每写一个故事,里面都带着《一年》中的印记。

其实《一年天下》是个很俗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柔弱少女素盈眼中的后宫。

是的,就是后宫。

 

1.素盈

年轻时候的素盈,是被鹿神选中的人,骑在白鹿之上的素氏女神问祭拜的六岁女孩,用十年的忍辱为前提,以十年的寂苦为结果,去换取一年的权倾天下,你要不要?

六岁的孩子选择了拒绝。

这就是整个故事的开头,以此为引,娓娓道来了整个故事。

素盈这个孩子,有一点小的聪明,敏感,像所有普通的女孩子一样,就是出身在一个非常高贵的家族。

这样的开头,加上年幼时神灵的青睐,我原本以为这是一个升级打怪的普通言情小说,但读到一半,我发现我错了。

人生不是RPG游戏,一层一层,谁与谁之间都分的干净,一举一动,都在预料之中。

而是世事如棋,每一颗棋子都有棋子自身的心思,在博弈与被博弈之中,呈现出现在的局面。

素盈是颗棋子。

从开始到结局,直到最后谢震给了她一个【作者为了圆满而宁愿题材选择架空的】结局,她才摆脱了这一宿命。

对素盈这个人而言,她的一生,就是与宿命博弈。

从一开始,她是东平素氏的六小姐。

她的母亲,在她年幼的时候就已经死去,在临死前,将她交给了他的嫡亲兄长,对他们说,

“女人,总是要靠男人才能活下去的。”

这一句话,便奠定了素盈日后的挣扎。

即便神灵多次给了她选择的权力,她也依然站在原点,苦苦守候,等着那个“谁来,我就等谁。”的男人带她脱离权力的博弈场。

素盈最初想依赖的人,是她的兄长素飒,但是她的哥哥只能将她带到城郊的树林。她的兄长有着他的理想,他的妹妹很重要,但也仅仅是重要。

后来,她想要依赖东宫,东宫对她很好,可是东宫却是个连自己命运都无法掌握的人,与强有力的外家分离,就如同扯去他的半身,东宫并没有割舍的勇气。

然后,她又遇上了白信默,策马狂奔的风,那日美好的微笑,仿佛一切都很美,结果,结果她只是信默实现欲望的工具。

她就这样一次次被抛弃,却依然固执地在梦中等待。

直到等来了皇帝。

皇帝是个很奇特的人,安静地坐在权力的巅峰,享受着自己与自己下棋的乐趣。在这里不多言,然而在最后,皇帝也有皇帝的追求。

皇帝愿意庇护柔弱的素盈,等到他死去后,年轻的皇后将被送入皇极寺静养,但是同时,皇后的家族将作为祭品,被送上新君的祭台。

在故事最开始的时候,作者介绍了素氏,这个家族代代出皇后,然而却不重女轻男,因为男人,才是家族延续的保障。

年轻皇后的背后,是整个国家的外家,是外家在支撑着皇后,离开了外家的皇后,不会有第二个结局。

这个时候素盈才明白,原来,原来皇帝也是靠不住的。

然而,她还是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也就是在这里,这个故事第一次大高潮,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她的丈夫——皇帝,素盈奉献上了她的二十年。

【“那么,你想要怎样?”“我要我的丈夫活着。”素盈神情坚定,睁大的双眼中充满了洞悉命运的光彩。“站在高处的男人,有时需要面对江山美人的抉择。而站在高处的素氏女人,不需要想这么多——他就是我的天下。如果你能做到,就把许诺给我的天下,换作给他的寿命。”】

以二十年的孤苦为代价,换取她丈夫一年的寿命。

在这一年里,素盈终于不再等待,她第一次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她希望让最上方最重要的那颗棋子也能看到,原来柔弱不堪的自己,也能或多或少地掌握住自己的宿命。

只是在九天之上的人,真的能够自在放歌吗?

故事的最后,就像素盈所讲述的故事一样,如果碗中的蟋蟀并不想搏斗却又被困于碗中该怎么办?

那只能等待好心人的援救。

一些都像个梦幻的结局。

 

2.皇帝

皇帝的一生,是自己与自己博弈的一生。

素盈从皇帝的口中,听过许许多多的故事,然而到最后她才发现,那些故事,并不是皇帝的故事,而全是他人的事。

皇帝的本名是深泓,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然而我宁愿称呼他是皇帝。

【“深泓?”素若星脱口而出,见素盈神色迟疑了一刹,笑道:“你从不敢叫他的名字?”

素盈没有做声,素若星幽幽地说:“天下独尊的人,不需要别人与他凑成绝配。”】

天下独尊的人,不需要别人与他凑成绝配。

所以隐约觊觎日月同辉的素若星,从九天之上被废黜,所以直到最后,素盈也喊不出“深泓”两个字。

皇帝也是被神灵选中的人,同样有着二十年与一年的交易,二十年的爱与被爱和一年的权倾天下。

这交易关乎于爱。

素盈第一次听这个故事时,只是震惊于少年与二十年的选择。

只是后来,她才逐渐明白,原来无论有没有神灵的束缚,那个在泉水边许下愿望的少年,从那一刻起,就已经自发地拒绝了“爱”。

即便他会对素若星露出那样的微笑,那样的微笑,美好匹配地让素盈都心生绝望。

就像素若星曾经呆过的地方一样,典雅富贵中远远透露出素盈比不上的妙处。

然而现实是,对于皇帝而言,素若星的典雅富贵,不过是一晚上就能找不到半点过去痕迹,就能很快绽放出新的美好的地方。

对于微笑——

【素盈诧异地噤口,呆呆听他用无比平静的声音继续说:“微笑是宽恕她,也是因为——除了微笑,我不会再给她任何东西。你千万不要有那一天,否则我会对我的第二个皇后也失望。”】

在这个故事里,皇帝从头到尾都是皇帝。

然而也是在这个故事里,有三朵花的奇迹。

你会因为一朵花,而爱上一个女人。

只是即便有着三朵花的奇迹,对于皇帝而言,那朵花也在漫长的早期被过于成熟的他给拒绝了。

【世上是有被称作无愁天子的人,只是天子无愁,天下人也该愁了。】

从与神灵作交换的那一刻起,面对二十年的爱与被爱,是皇帝自己选择了不要。

直到最后,素盈面对着皇帝的心腹,说出了类似于并不知道那朵花是开还是没有开的话。

或许它开了呢?

只是不那么明显,不那么的耀眼,需要有一个笨笨的解题人不断去猜。

然而开与不开,其实都是一样的。

 

3.配角

除了素盈与皇帝外,其他的角色也各有各的特色。

在此不多言,但是看言语,大概也可以推测一二,这里只有康裕太后和素澜,不为别的,只因为这场戏中,这两位是与素盈最不像的人。

康裕太后:

面对背叛者:

【射偏了……”深泓难以置信地低喃。

皇太后却像放下心头一块大石,坦然把弓箭丢到一旁,对她儿子说:“是啊,射偏了——不射这一箭,我不甘心。可射死了他,我会难过。”

深泓诧异于她的坦率,却见阳光下的母亲展开笑颜。

“啊——这是我近来的愿望:不要为了保持一贯作风,而做让自己后悔的事。”她轻松地说,“如果惩罚他,会比他的背叛让我更难过,我就放过他。”

深泓怔怔望着这个女人,不知是否天下的母亲在孩子眼中总是这么神奇。】

 

面对死亡:

【太后走到儿子面前,宛然笑道:“我做过自己不想做的事吗?”

“你们之间,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太后很想保持那轻妙的一笑,然而仿佛忽然提不起力气,只露出满脸无奈和凄凉。

“要知道,许多故事最大的不圆满,就是未能在圆满时戛然而止。”她说,“我与他之间,就是如此。我也许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太后,因为太后不需要讨皇帝的欢心。但我当不了很好的皇后。我的夫君开始时觉得我聪明机敏,冷静从容,但很快就觉得我危言耸听、惹人心烦、麻木无趣。除了变成这样,我也想不到其他结局。”

【“陛下,你觉得孤独吗?”太后温和地说,“假如觉得孤独,就想想我从前在宣城说过的话——只有能忍受寂寞的人,才能成就事业。你是帝王,这世上再没有任何一种软弱可以占据你的世界。”】

 

素澜:

【素澜哈哈一笑,“我们还年轻?真正老的时候,不是鹤发鸡皮,而是把以前认为美丽的一切重新看一遍,然后全盘否定——我们已经老了。”】

【最后一句真心话,她说:“你日后会后悔。”素澜却说:“姐姐,后悔并不可怕。谁没做过几件后悔的事?连后悔的机会也没有、浑浑噩噩过一辈子,才可怕。”】

素澜是真的不认命,无论跌倒多少次,无论风险多么大,这女人就像一根藤蔓,围绕着九天四处张扬,直到生命耗尽。

 

后面就不截取了,《一年》自然不够完美,也是有它的缺点。而它最大缺点,可能就在于前朝。

前朝的环节,太薄弱,也太不实际。

不过这并无所谓,因为《一年》本身,就是一个柔弱少女眼中的后宫。重点在后,而不是前。

正如素盈自己所说,她不是武皇,也做不成武皇。

因此,书有偏颇也是可以理解的。

 

2.《天竺奇谭》

天地良心,我原来对于印度的幻想是类似于天竺奇谭那样的。

所以后来……

幻想破灭是件很痛苦的事情。

 

《天竺奇谭》是一个故事,一个串联了很多神话故事的故事。

如果想正儿八经地去体会印度风情,那么可以去看这本书,这本书对于印度的风俗、人文、宗教体系等介绍地非常全面,有助于各位领略传说中的婆罗门教思想体系。

当然,这只是一本小说,言情小说,如果各位想理解为什么种姓制度在印度屹立千年却不倒,雅利安人统治时期因陀罗地位下降等问题……要知道,不是每个作家都是京极夏彦,喜欢往自己的作品里面塞论文。

《天竺奇谭》描述地也是一个小女孩,普通,健康,像许多平平凡凡的女孩一样,偶尔会有些小的幻想。

唯一不普通的是,这个女孩的名字叫,萨蒂。

萨蒂。

如果关注过印度新闻的人会知道,印度著名地烧寡妇习俗,就是像女神萨蒂的致敬。

萨蒂是毁灭之神湿婆的第一任妻子,最终用火了结了自己的生命。

《天竺奇谭》整个故事,就是讲述地一条线,一个湿婆与萨蒂互相恋爱的故事。

这是一个很平常的故事。

然而又不平常,因为这是两个人找寻自我,最后互相升华的故事。

湿婆是个名字,是个很有意义的名字。

也是个起名过程非常非常之长的名字。

  【“我会给你另外一个名字。”梵天说。“今后,人们将用这名字来称呼你,对你祈祷,你的名字将是充满力量的。”

  他朝鲁奈罗走去。有一刻,鲁奈罗只想拔足逃走。他喜欢鲁奈罗这个名字,不想失去它。但是梵天越走越近,鲁奈罗发现自己完全没法动弹。

  “你古老又年轻,既有为善的意志,又有作恶的意志,拥有我们之中也很少有人能望其项背的巨大威力。因此你是有使命的。我已经为你预留了你应当居住之地。心,感觉,生命的气息,天空,火焰,水,泥土,太阳,月亮和苦行。你将居住在它们之中。就像你降下雷火,焚烧荒野,令灰烬中生出幼芽,你的使命就是毁灭和新生。因为这个使命,你不可以在心中怀着愤怒,不可以变得残暴,不可以行暴戾及非正法之事。”老人走到了他面前,把手放在他额头上。他觉得额头好像要裂开了,痛得几乎想要大叫起来,可是却叫不出声音来。

  “因为你是破坏者、杀戮者、毁灭者,所以,你应当得名湿婆。”

这话刚一出口,过去那个鲁奈罗的形体粉碎了,随后再次聚集到一起,时间被浓缩起来,又被释放。他披在背后的发辫散开了,样子也有些微妙的、难以言喻的变化,他的黑弓变成了一条蛇,盘在他的肩膀上,丝丝地吐着蛇信。

梵天把手从他的额头上拿开,注视着他。现在他和梵天一般高了。

  “湿婆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他问。在他的前额上睁开了第三只眼睛,血红色视线注视着苍老的创造之神。

  梵天微笑了,看着刚刚被自己赋予名字、成为自己孩子的年轻神祗。

“意即慈悲。”】

 

在印度教中,命名非常重要。

梵天将“湿婆”命名为湿婆,那么梵天便是湿婆的父。

萨蒂将“湿婆”命名为鲁奈罗,那么萨蒂便是鲁奈罗的母。

但是,梵天并不是鲁奈罗的父,而萨蒂也不是湿婆的母。

可以这么理解,神只作为“存在”而“存在”,只有被父母命名后,神才有了意义的联系,一个名字只对应一种联系。

“湿婆”的意思,是慈悲。

但是湿婆本人却不懂慈悲,他只是应愿而生,应愿而动。而这,就是一切悲剧的一半来源。

因为只有经历才会懂得,这点,在人文气息相对浓厚的神身上,是一件不难理解的事。

湿婆并没有经历过劫难,生来全知全能。

所以他不懂,怜悯,痛苦,欢乐,爱与恨,那些凡人身上或正面或负面的情感,他全部都不懂,但是他生来,却又肩负着回应人类的职责。

而萨蒂将他改变了。

萨蒂存在的意义,就是补完湿婆神格上的完整。

 

里面有几个片段我非常喜欢,可能是由于文化上的差异,很多细节都非常的异国风情。

花环已经被风带到了不知什么地方去,萨蒂知道自己已经不在难陀那园林里。周围的树木和景物还依稀保留着园林的样子,但变得怪诞,犹如梦中才能见到的形状。

  树干上开满了各色花朵,紫色的草铺满她要走的道路。这是春天,淡蓝色的莲花在浅红色的湖水里盛开着,风中充盈着妖娆的香味,她的体内充满了奇怪的情愫。她的手拂过从缠绕的藤蔓上垂下的黑色茉莉花,它们充满爱慕地亲吻着她的手指。

  走着走着,炽烈的阳光伤了她的脸,她不得不摘下一块巨大的绿叶,顶在头顶。光线白而亮,可她抬起头时看不到天空里有太阳。汗水从她四肢上冒出来,沙地上毒蛇在爬动,这又是夏天了,最炎热最无情的夏天。

  萨蒂继续走着。突然,雷声轰响,雨水突如其来的浇灌下来。丰厚、忧郁、湿闷沉重的雨季犹如步履癫狂的大象一样到来了。萨蒂跑了起来。闪电照亮了她的道路,雨水洗掉了她的眼影和唇彩。

  雷雨作威作福了一段时间,慢慢停了下来,或者说,被萨蒂甩到了身后。她抬起头,走进了秋季。风变成了金黄色。她手上莲花须的镯子发出清香。她走在两条河流中间的土地上,看着洁白的飞鸟从她身边掠过,河水清澈,陪伴她前行,鱼鳞在河水中闪亮。

 

  河水流淌着,慢慢变得细了,钻入地下。她走在山峦之间,草上沾满了露珠,远处传来花斑鸟的低鸣。风吹起来了。这正是霜季。萨蒂的心砰然跳动着。景物在她周围变换,影子在她身周低语。

  当她抬起头来的时候,她已经走到了冬季。天上的光变得稀薄而白,她赤足走着,觉得冷。风吹着,不知何时天上飘落了细白的花瓣,在手心里就会融化。

  下雪了。

  那些怪诞的景象在冰雪里凝成了白色的雕像。影子停止了动作和低语。

  萨蒂看见了湿婆。

他站在六个季节的尽头,手里拿着她的花环。他还是如同月色般白,雕像一般,象牙一般,一条黑色的眼镜蛇爬在他手腕上。在移换的景象之间,他是最实在的,自然而坚固。他看着她,眼睛像是清澈发黑的深泉。

 

那是湿婆对萨蒂的求婚,六个季节,春的狂喜,夏的酷烈,雨的浓郁,秋的优雅,霜的宁静,寒的颤抖。

笑,

从未见过拿季节求婚的,记了好久。


评论(25)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