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聊

无话可说

写给自己看的东西(思路整理)

写给自己看的东西。

每天往此坑里撒土,争取一礼拜后结束~

 

我有一种预感,那个人,他不仅活在纸上,从我停笔那一刹那,他的生命已经成型。

 

据说这是所有作者都有的感觉。文如子女,照顾她,塑造她,用自己三观去影响她,然后有一天,她长大了,我与她的一个回首照面,才惊觉她是如此的陌生。

她身上我的灵魂我的思想,但她不是我。

她属于我,却也不属于我。

同时,作为一个不知名的历史向同人文作者,在这之上,我还经常有着另一种错觉,历史同人,就像是借来的孩子,除了照顾她呵护她,还要本着良心去考虑一下原生父母。

有的人负责一点,养出来的孩子有着天然的原生神韵,即便是站在你身边,大概也可窥得原生七八风采;有的人就自我的多,养着养着就干脆上自己那套了,孩子离原主差十万八千里。

我嘛,凭良心说,一直是第二种。

我从小不大信我自己的文力,也不大信我这种人能保持住对历史的尊重与爱,我自恋,且自我。而就我这么一个不着调的货色,即便借来的孩子天生有几分原生的血脉,最后也必然会与原生处在两个世界。

我借来并养大的孩子,她不是我,也不是亲生父母,她可能会有着几分令人联想的色彩,但其实她什么都不是。

什么都不是。

 

上段的中心思想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下文仅表示作者对文内设定后CP的看法,与历史本尊无关。

写下这句话,并不仅仅是为了告诉读者,也是为了告诉我自己。

我不知道有多少作者会有这样的错觉,我想的,就是对的。或者即便不对,这也必然是滚滚历史长河中那遥不可及的真实的一部分。

小到CP选择,大到历史真相,我写了那么多的故事,有的我知道是假,而有的,我不愿违逆我内心深处的声音,她告诉我那就是真实。

写的越多,越坚信此。

养着借来的孩子,难免会去想着原主的样子,甚至对于同人作者而言,说是为了揣摩原主的面目才去养孩子也不为过。幸幸苦苦忙了半天,谁也不愿意别人一个轻易,就将自己对于原主的揣测给推翻。

我也不能免俗,甚至我本来就是个俗到顶点的俗人。

呀,真讨厌,絮絮叨叨写了那么多,居然一点都没进入正题。前面的所有,都不过是个引子,我真实想写的,也不过是我养了那么久的孩子的样子。

不是她的亲生父母,这点请千万记住了。

这孩子一点都不像她的亲生父母。

 

我想写的,是我萌了那么久昭白昭这对历史cp我心中的样子。这对cp在我手中成长的太久,久到已经深深沾染上了我个人的印记。我内心的声音在不断地暗示我,这就是真实,可我知道不是。

但即便不是,也不妨碍我想对它好,甚至希望它能变得更好一点。

 

其实我就是想在下面开新篇的时候理一下感情线~

噫,好久没开长篇坑了。

呃,好像还欠别人无数文章没写......

......

算了,等到北邙把预定要给我炖的肉汤炖好了我就去填坑,没肉吃营养更不上,写文没力气......

 

武安君白起和昭襄王嬴稷,都用一个四字词语去形容的话,我想在我心中,那就是白手起家和官僚主义。

我之前在贴吧写过一个很中二的坑,我不打算填,因为我真正感兴趣的那部分我还没学到家,但是,有些事情不妨碍的。

我第一次听到白起这个名字,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个典故,白屋起家,从一无所有到紫绶金印。

刚好,白起的出身也不是特别的好。无论是嬴姓白氏还是芈姓白氏,在白起出现之前,史料中很久都没有白氏高官的记载了。

并且根据白氏族谱,白起在昭襄王十四年第一次出现时,他已是近不惑的年纪了。而那时候的他,也不过是个十二等爵。

从昭襄王十四年起,他真正开始了他的一生。

我想我给他的定义是野心。

原始的,残忍的,出自于天性的向上爬的韧性始终贯穿了他的一生。而同样的,就这么一个真正能在宗法社会中从泥淖爬上云端的人,即便是借了时代的西风,我也不相信他双商有一个会低。

位高者总是比位低者有能力犯错。

或许也正因为此,武安君白起的一生兢兢业业,奉公职守,没有半点差错,也找不出半点不完美。

白起有野心,而一般平民不会有野心,因此第一个设定就是,嬴稷给了他野心。

那个时候的他,站在地上,视力够好,却站的太低以至于看不到远处的景色。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个云端上的人,然后这个人告诉了他,他所无法涉及的,地平线外的风景。

原来的白起,可能并没有想过太多,他周围环绕着一圈和他地位差不多的人,他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他的过去,他的现在,甚至他的未来。可是那时候的他并不知道天与地、云与泥之间的差距,不知道就无从比较,也就可以认命。

可是他后来知道了。

一如包法利夫人,一如安娜·卡列尼娜,见过了,就再也放不下了。

然而就如同这两位夫人的引路人一样,嬴稷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对白起是相当特殊的。

嬴稷在带他看到云端之上的风景的同时,也独独对他好。

设定上是,共患难,共生死。

他们俩一起走过了那一趟,然后云端之上的孩子主动对他敞开了怀抱。

但也只是特殊。

他会在当时记牢他,然后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从山脚到山顶的奋斗过程中,他见过了太多太多的东西和太多太多的人,嬴稷的影子将会在他心中慢慢地消退。直到最后,如果再无相遇,那么嬴稷就将与过去的欲望简单的混在一起,成为白起童年中无关痛痒的一抹痕迹。

等到白起老后,他想起这个人,接着他回忆起了故乡的山峰与云,最后他下意识一笑,为童年,也为他自己。

一切终结。

我觉得这样最美,也最符合现实。然而就像所有的三流言情小说一样,文章有的时候并不是为了描述现实,而只是为了满足梦想。

所以,在设定中,白起是个偏执狂。

历史上的本尊偏执不偏执我不知道,但是正如某本书所言,这世界上所有成功者都是偏执狂,所以作为历史上有名的成功榜样,我决定给白起加上这个属性。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这点与野心相辅相成,再加上时代的南风,最终这个叫白起的人获得了成功。

绕回来,偏执的属性给了他和远在燕国一别多年的嬴稷有了后续的可能,嬴稷这个人,作为激发他野心的引路人,他将一辈子都铭记在心,并且伴随着他一步一步的登天之旅在心中不断地闪现。

作为动力,作为安慰,作为被征服对象。

他与他的野心将混杂在一起,至死方休。


评论(13)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