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聊

无话可说

【白昭】【现代AU】没想好题目,随便吧

新尝试,伪悬疑推理。

主角出场相当之晚。

@瓦瓦瓦瓦瓦瓦瓦瓦瓦瓦瓦瓦瓦瓦

妹纸你在2017.2点的诈骗梗,里面渣昭伪装成白起欺骗犯罪嫌弃人……勉强搭边吧\(//∇//)\。

我错了,时隔两年,我还是个遵守承诺的好姑娘(不)

“您好。”

“您好。”

握手,落座。

男人接过服务生递过来的菜单,随意浏览一番,抬头询问:“吴小姐有忌口吗?”

穿着米色高领风衣,看上略显拘束羞涩的姑娘摇摇头。

“喜辣还是喜甜?”

“甜的吧。”

“那……”男人思索了一番,便询问了几道家常菜色,得到吴小姐点头后,通知服务员点单。

等菜上齐的过程中这对男女间的气氛十分凝重,为了缓解这一尴尬,吴小姐主动自我介绍:

“吴易之。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工程科的主任。”

“我姓白。白起。”男人表情严肃,沉默了一下,“市局刑侦支队的队长。”

“白队长吗?”吴小姐表情略有些惊讶,转而化为一个微笑,“除了电视,我还没有在现实中见过一个真正的刑警。”

“我也从没有在现实中见到过一个医疗工程科的主任。”白起恭维,“吴小姐实在是年少有为。”

“过奖过奖。”吴小姐道,“像你这样年纪轻轻的刑侦队长,才是真正的少见。”

他们就这样互相寒暄了几句,聊了聊天,聊了聊地,也顺便聊了聊彼此。吴易之告诉白起几件市第一医院的医疗纠纷,而白起也微微透露了最近局里调查的一桩连环杀人案。

“节哀。”白起诚心实意,“患者也有患者的难处……但这样,也太过了。”

年轻有为的主任医师死于患者蓄意不告知的病毒感染——而患者这么做的理由仅仅是“我要是说了你们这些没良心的那里肯救我!”

 吴易之笑笑,“同节哀。”

亦为白起感慨,七条人命,七个家庭,哪怕犯人近一个月莫名收手,但已造成的悲剧永远不可挽回。

就在这时,服务员小姑娘端着大托盘上来送菜,打断了他们的对白。

“粉蒸牛肉,糖醋排骨,上汤白菜,以及新店开业赠送的一瓶葡萄酒。”

“我不喝酒。”白起拒绝道。

“白队长,现在并非公务时间。”吴小姐劝道,她看着惊慌不知所措的服务员小姑娘,做主张,“这样吧,你先把酒放在这儿吧,算我的。”

服务员点头道谢,先行退下。

菜虽家常,但味道却着实不错,两位成年男女相谈甚欢,“你看这个……”白起兴致勃勃举起自己的手机,却没料到……

“不好意思!”

洁白的药瓶滚在地上,吴易之下意识伸手去捡,却看到白起一个飞步冲上前将小药瓶搁在外套口袋里,

Truva……

“我最近有些感冒。”白起解释道,看上去十分紧张,“只是一些普通的感冒药。”

“哦。”

白起本还想多说些什么,忽然,他却提起葡萄酒往自己杯里倒了一杯,“吴小姐!”他低声道,

“你得罪过人吗?”

吴易之惊慌抬头,沉吟了半晌,摇摇头。

小吃店里公放着地方台晚间新闻,正儿八经永远板着一张脸的女主播正在一字一句地宣传婚前检查的重要性。然上述均不是重点,重点是频道公放的声音很大。

“那就是冲着我来的。”白起道,他不着痕迹地用盛酒的高脚杯映照出刚入店的几名可疑男子,为首那名男子眉头紧锁,气势惊人,仿佛如从尸山血海中走出一般,充斥着冰冷而残暴的煞气。

“白警官!”

吴易之担忧道,压低了声音,“你没事吧?”

对方一定杀过人……白起冷静想,下意识拦在了吴易之的面前,“这家店有后门吗?”

吴易之摇摇头,然后又点点头,胆大心细的女主任忽然拉起白起的手并且把头靠在白起肩上,两个人佯装一对情侣,往小店的卫生间走去。

“他们会不会是……”吴易之想起白起刚刚所说的连环杀人案,她比了个数字“七”,然后小声问,

“……的凶手。”

“很有可能。”白起安抚道,他拍拍女主任的肩,走在前面。

万幸,小吃店的厕所是男女混用厕所,白起走在前面,吴易之跟后,狭小的空间里,一扇象征着希望的窗户立在他们面前。

窗户外,是小吃街的巷子。

“我刚刚进来洗手……看到里面有扇窗……”吴易之解释道,羞红了脸,“我觉得,我觉得,我们可以试试从这里走出去……”

白起点点头,在心里为女主任的观察力而惊叹。

他用力扳开玻璃窗固定的把手,小吃店很破旧,这扇窗却很新,高高的窗台上连一点积灰都没有。

到了这个地步,白起转过身,

“吴小姐……”

“我和你一起走!”吴易之打断他的话,“白警官,我算半个医生,我也会一点防身术,我,”她红着脸道,“我是不会拖你的后腿的!”

白起打算再劝,但时间不等人,他还没开口,便听到门外走廊里传来的阵阵脚步声,当机立断,

“吴小姐,你先过去!”

吴易之立刻弯腰,如猫一般从窗户的缝隙中滑出。

白起紧随其后,而当男人翻出窗外的下一秒,他就听到屋内厕所大门被打开的声音和另一个男人低沉的呼吸声。

“白队长。”轻步走在前面的吴易之向他招手,白起跟上,狭小的巷子的里面没有灯,只余下前方马路上的一点灯火。

“慢!”

往前走了两步,白起蓦地喊了一句,马路上,虽不明显,但当来往车辆的前照灯扫过街角时,可以看到一个细长的影子映在巷口。

看身形,是一个男人。

一个准备袭击的男人。

吴易之同样注意到了这个细节,呼吸急促,僵在原地。

“走。”白起道,他顾不上太多,抓着吴易之就往后撤,一开始是小步慢走,然后是小巷子里的快跑,等到白起气喘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时,他才放开一旁的吴易之。

吴易之同样不好受,女人扶着电线杆喘了几口气,平复心情。

“白,白队长。”定了定神,吴小姐打量了一下身形挺拔,容貌俊俏的白起,脸色有些挣扎,“白队长,你要是不介意……”

“不介意的话,”她像是鼓起了一生的勇气,低语吼了出来,

“就来我家吧!”

“?!”

面对白起十分震惊的目光,吴小姐显得有些慌张:“我,我家就在附近,你看,你现在也没地方可去,不如,不如……”

“不如先去我家避避。”

最后一句话,声音小如蚊蚋。

“这,这,”白起尴尬两声,此时云消雾散,月亮的清辉照遍大地,给周围的景物盖上一层薄薄的霜,

月光下的吴小姐低着头,

“好吧。”

 

吴易之吴主任的家不大,简单的一居室,干净整洁,充满了北欧的简约风格。

吴易之给白起倒了水,粉红色的暖水瓶,粉红色茶杯,里面甚至还有着粉红色花瓣,白起拿到的时候很有些尴尬,但看着吴易之亮闪闪看着他的目光,

不得不喝上一口。

“吴小姐……”

“嗯。”

“没有事了。”

“嗯。”

白起撩开窗帘,在窗户边看了一眼,“现在很安全,不会出事的。”

“嗯。”

这场面突然又变得十分尴尬,白起移在沙发垫上,感觉很有些难受,“吴小姐,”他又喊了一句,“你在想什么呢?”

“我在想,”吴易之优雅地将左腿跷在右腿上,右手支着下巴,

“我在想,”

她一双眼睛在黑暗中显得好亮,

“你什么时候才能倒下呢?”

 

不好!

白起心中警铃大作,然而他的反应实在是太迟钝太迟钝了,一个医院主任,哪怕是医疗工程部管仪器的,他也不该轻视的。

但再怎样都晚了。

从容站起的吴小姐仿佛换了一个人,羞涩,紧张,会脸红的医院主任不复存在,外壳碎裂后吴小姐脱下自己的米色风衣,

黑色修身皮质上衣,黑色的蕾丝边长腿裤袜,以及黑色的马丁靴。

这是白起闭眼前最后所见的画面。

“白队长,”吴小姐站在白起面前,隔了一段距离,弯下腰,居高临下,傲气十足,

“欢迎光临。”

 

而白起则晕了过去。

 

再次醒来的时候,是被勒住脖子的绳索给勒醒的。

白起被挂在老式水管的上方,他全身被扒光,一枪二蛋裸露在外,全身上下一丝不挂,两脚脚尖勉强够地,站立十分勉强。

“吴小姐……”

吴易之翻看着从白起身上搜出来的各式零零碎碎,特别是——白起眼神一紧,那个记录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吴主任可疑之处的黑色小本本,

“你醒的比我想象中的要迟。”

“……”

“不过,这也没什么好意外的,”吴易之站起来,她手上握着一个一厘米粗细的长鞭,随手一挥,便又痛又准地直击白起腹部下要害。

“啊!”

“毕竟,”吴易之侧首一笑,“你也不是一位警官。”

“……”

“你是侦探吗?”吴易之把玩着手中的小药瓶,Truvada——特鲁瓦达,抗逆转录病毒药,主要用于治疗艾滋病。

她看着被她扔在一边的黑色小本,七条人命。勾勾绕绕,圈连着圈,而在圈子的最中央,吴易之,三个大字,被红色的粗水笔圈中。

七条人命,七个家庭。

“我给你一个建议,”吴易之打开药瓶,白色的药片铺满了她的手掌,“一位合格的刑警,要有强健的体魄——起码要跑得过我,要有足够团结的团队精神——遇到袭击之时记得呼叫外援,以及足够敏感的警惕心——嫌疑人家里的水可不能随便喝。”

白起勉力保持镇定:“吴小姐……”他脚尖点地,竭力支撑着自己的体重,缓解脖子上的压力。吴易之不愧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出身,对人体结构十分熟悉,

他脑子里浑浑噩噩,似乎只有一个念头在转动,

拖延时间……

对,拖延时间。

“吴小姐,”白起重复,“吴小姐,为什么……你是医院主任,你……为什么?”

吴易之将满手的白色药片随手洒出,叮叮当当,洁白的艾滋病治疗药物就这样洒落一地,“你问我为什么?”

她仿佛觉得这个问题很可笑,

“你特意将Truvada展示给我看,我还以为你已经知道动机了呢。”

白起平复呼吸,“为了邱和平?”

“谁?”

“邱和平邱医生。”他说,“他死了,被间接传染而死,正如你所说,仅因为患者在被送进医院时没有告知医院其患有艾滋病。”

“哦。”

“邱和平之死被对外宣布因工作压力过大而跳楼自杀,但你知道不是,你知道真相是什么。你杀人是为了公道,你想为他找回公道。”

“哦,是啊,这真是……”吴易之低头,仿佛在一刹那又恢复成了那个可爱,羞涩,有点腼腆的女人,但很快,她抬头,

讥讽微笑,

“真是一个好故事啊。”

白起心一惊。

“可惜错了。”吴易之漫不经心道,“原来你们没有并案啊,你想多了,邱和平死,只是他该死罢了。”

他该死。

“那你可以修正我的故事。”

“修正?”吴易之挑起眉,“啪”的一声,粗长浸水的鞭子又在白起白皙的身体烙上一道红痕,白起甚至觉得自己整个身体都在发麻。

“我为什么要修正?”吴易之脚踩高跟鞋,膝盖忽然一弯曲,往白起下体狠狠一击。看到对方虚弱到无力的姿态,她仿佛心情好了很多,

“求我。来,”她低头,露出恶魔一般的微笑,“你求我,我就告诉你。”

“我求你……”白起在疼痛辗转间,已经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了。

拖延时间,拖延时间。

拖延,

时间……

“我有一个弟弟,亲生的。”吴易之笑容不变,“我的父母是对垃圾,他们重男轻女,虐待女童……可惜错了!他们就是普通的唯分数论主义者,喜欢会考试的,分高的,看上去乖巧的。正好,我小时候比较听话……什么人!”

室外空荡荡的,没有一点声音。

吴易之不敢掉以轻心,她在黑暗中等了很久很久,久到白起脚尖酸麻,恨不得直接吊死在水管上,她才悠悠开口,

带着点怀念开口,

“我弟弟与我不一样。”她像是又恢复成了几个小时前的样子,“他不听话,叛逆,考试永远不及格。但是,他好神奇啊,他居然会读心术。”

吴易之走到白起面前,抬头,面对面,

——这是你们下学期的补习班课表。

——我不去!

——你必须去。你为什么不能像你姐姐那样让我们省心?

——她也不想去。

——你说什么?

——我说,无论她还是我,都受够你们了!通通不想去!

“我只有一个弟弟。”吴易之露出了一个凄凉到哀婉的笑容,“我不想相亲,不想结婚,不想回家乡待到那个小破医院里……我从来没有勇气说不,但是他有。”

他有勇气。

他会帮我说不。

“但是,邱和平毁了这一切。”吴易之冷静道,“我弟弟要结婚了,去娶一个女表子,他很爱她,但女表子只爱钱。可是他喜欢,那又怎么办呢?我是从来说不出反对的人,只能尽力而为,婚前让他们去做婚检,但结果你猜呢?”

“bang!好大的惊喜啊!”吴易之踢飞地上的药片,“她是艾滋病携带者。”

身后有淅淅索索的响动,但吴易之并没有理会,

“这女表子居然TM的是个艾滋病携带者!”

白起竭力平静,评价:“真惨。”

“是挺惨的。”吴易之点头,“不过还不是最惨,你恐怕不知道吧,邱和平当时才进乡下那个破医院,而且正好被安排去做体检。”

白起心里一凉,他忽然意识到了什么。

“你是说……他没有,没有……”

“对啊,”吴主任笑嘻嘻道,“就像他的死亡一样,患者既然不肯说,那怎么能侵犯患者隐私呢?你看,他明明知道知道那个女女表子是个艾滋病携带者,可惜没办法,女方不肯说,医生也要保护患者啊。”

邱和平,邱和平……白起忽然意识到自己遗漏了什么,邱和平的死,的确是报复,来自病人家属的报复。

但不是源于手术台。

是体检。

邱和平隐瞒了吴易之弟弟的结婚对象的体检报告,而不巧,这份体检报告上面女方得了艾滋……

小邱是个过度正直,恪守规矩的人。

院长低压的话语声回荡在脑海里。

邱和平的确如此。他恪守了规矩,帮助病人隐瞒病情,那怕,哪怕这个病情是艾滋,哪怕这个病情……最终会害死吴易之的弟弟。

“你觉得邱和平死的怎么样?”吴易之一双眼睛略显疯狂,“小邱医生是个有原则的人。哈哈哈哈,他死前一定很开心对不对?病人的隐私权嘛,他既然这么关心,那就让他关心到死好了呀,朝闻道,夕可死!为隐私权而死,死得其所啊!”

这个女人疯了。

男人想。

难怪疯了。

“啪!”

这一鞭子抽上去,又见了血。

“好啦,故事都给你修正完啦,你也可以乖乖上路啦。”吴小姐右手撩了撩头发,风情万种,“说吧,亲爱的小侦探,你打算怎么死?”

“绞死,溺死,电死,割喉……我虽然不是专业的医生,但你要是想的话,打空针我也很熟练哦。”

“我不想死。”

吴易之不屑笑笑,“你还真不乖呢,既然这样那不如……”

白起平静重复,甚至目光隐有哀怜,

“我真不想死。”

不对劲!

女人福至心灵,刚想一步上前劫持人质,却听到后面冰冷的声音,

“我要是你,现在就不会动。”

像是从尸山血海里面走出来的冰冷,光听声音便让吴易之动弹不能。

吴易之低头,目光却微微一愣。

被她随手丢在地上的黑色小本本里夹了一张私人照片,五官坚毅,神情冰冷,此人身穿警服,虽也称得上俊美,但明显不是面前那个被绑在水管上的“白起”。

 

不是那个“白起”。

但下面有一行字,白起,被摄于20xx年七月。

 

“你到底是谁?和白起又是什么关系?和他呢?”

吴易之双膝跪地,脸趴在地上,问对方。

身后的枪支压得她更紧,吴易之从侧面可以看清是在小吃店里让“白起”十分震惊,跳窗而跑的那个男人。

也是照片里的男人。

“我?”真·白起白队长持枪的手十分稳,“我就是白起,市刑侦大队大队长。而至于他……”他目光落在被吊在水管上浑身赤裸的男人身上,

面不红,心不跳,甚至嘴角的笑容略有些残忍,

“我是他丈夫。”

 

他丈夫。

 

警铃大作。

“你来得太迟了。”假白起真嬴稷凶巴巴地抓着白队长不肯放手,“我的脖子被勒得好疼。”

“你自找的!”白起从车上抓了一条毛毯给对方披上,“我让你随便拿我的笔记本去接触犯罪嫌疑人!”

“我看你加班太忙了我想……”帮帮你这三个字嬴稷在白起严厉的目光中识趣地吞下去,“不过你是怎么怀疑吴易之的?市局其他人压根没人想到她啊。邱和平跳楼的那天她人压根都不在,连环杀人案她就更搭不上边了。”

“我……”

白起还没开口。

“起哥,你要不先带嫂子回去?我看嫂子今天被吓得够呛!”一旁路过的小司马见到他们两依偎在一起,出言提议道。

“……”嬴稷挑眉,“你说哪个是嫂子?”

“随便那个。”白起快速道,然后飞速转移话题,“你脖子还疼吗?我来帮你揉揉?”

“……”

 

拉拉扯扯一番回到家,嬴稷抱着白起的胳膊依偎在对方怀里,“你知道我被她折磨的时候我在想什么吗?”

“嗯?”

“我在想你。”嬴稷道,打了个哈欠,折腾一夜他也快累死了,“我有点同情吴易之……真奇怪,但是,唉,算了,我当时就在想,真要命,我要是死了,还没见过你父母,还没和你去游乐园约过会,还没有和你去沙滩去浪,去北极探险……疼,我有好多好多事情想和你一起做,我不是故意瞒着你去找吴易之的,但是……”

“你永远没有假。”

小声说完这句嘀咕后嬴稷枕着白起的肩膀,沉沉进入梦乡。

白起握着嬴稷的手,一遍又一遍抚摸,睡衣胸口处的鞭痕是那么显眼,显眼到白起的眼眶都有些红,

“我也有很多事情想和你一起去做。”

 

“我爱你。”

白起在他额头上点了一下。

屋外,天色大亮。

PS:
1.新尝试。
新尝试,名字未定,欢迎各位白昭爱好者们留言敲定。这篇实际上是目前随便构思的刑侦队长白起×富二代渣昭悬疑推理文的某个片段。

整个故事大概就是,渣昭因为自己深闺难耐于是伪装白起去接近犯罪嫌疑人然后被放倒被老公(划掉)救的故事。

不过写完以后一看,感觉自己不是特别擅长这类……比如,吴易之的动机拖的太长了,删掉一半感觉文章会更紧凑(但是我舍不得,嘤嘤嘤)。白起起英雄救美写的太短了,我还想写的更帅气,更完美。

里面没有什么悬疑推理的元素,只有一个惹事精在不断搞事。

2.这篇算是新年贺文吧(不过拿这种主题做贺文感觉好奇怪),我快累死了。

算了,过两天再写一个正儿八经,渣昭仙气飘飘,十分历史向的贺文吧(我感觉我笔下的嘤嘤怪*昭……嗯,需要换点口味)

随便说了些乱七八糟的,最后,总之一句话,你能看到这里真是英雄(毕竟前面这么多无聊的剧情,我佩服)and,新年快乐(✪▽✪)。

评论(16)

热度(8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