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聊

无话可说

【随便评】《橘生》——淮南淮北的事情

 @北邙山下尘 


写完了以后觉得,呃,自己写了什么到的玩意儿......

主观印象比较重,OOC必然有,二义被黑过惨。

可能是因为我真的特别特别特别讨厌死打烂缠的男人吧,特别是他貌似还把自己感动到了......

童年阴影~童年阴影~

小二义还是萌萌哒的,萌萌哒~


《橘生》

所谓的橘生,即是赵普的一生。

一句话概括,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他和老赵是前半句,他和二义是后半段。

有一个动画片,童年阴影,如果没记错的话,讲述地是一只臭鼬爱上了一只猫,然后就是永无止境的死缠烂打,拼死反抗、死缠烂打,拼死反抗、死缠烂打,拼死反抗……我不记得结尾了,也可能压根没看过,但是我清楚地记得我晚上做了个梦,那只猫一直在逃,在逃,在逃,从天涯逃到海角,从丛林逃到荒漠,从雪山逃到古墓……时刻都在奔跑,永远不敢停歇,因为只要停下脚步,那么臭鼬得意的脸就会出现在梦境中。

呵呵,我不知道动画结尾猫小姐的选择是什么,好女怕缠郎?

呵呵。

有的人啊,比如《橘生》中的小二义,生来就有一种本事,谈个恋爱就像演了场闹剧。

剧中人一副拼死拼活,弄的自己都把自己感动了,而看剧的人呢,反正我只想笑。

现实online这个网游剧本有一点非常残酷,即,付出不一定等于所得。这点专门在恋爱学上的体现就是,

你爱男神,和男神无关。

或者,谁TM规定你爱男神并有了付出男神就要回报以相同的玩意?

可能文中的二义是这样想的,赵则平你以为你拒绝的是谁?你拒绝的是【以下省略一万修饰性词语】赵匡义的爱!

加和《甄嬛传》一样的逻辑,如我这般优秀的帝王(女主角)都把爱给了你,你怎么能不回报呢!

但问题是,二义你爱赵普,赵普他偏偏就不爱你啊。

而且小二义你也未必爱赵普。

赵普对二义什么心态,怜悯,同情加呵呵。前两者都不一定有,撑死了只是为了家人孩子的不抵抗,整个人从肉体到精神都属于被强X。

而二义是什么反应,他连后宫都懒得管了……整个一食髓知味。

纵观二义的两章内的举动,我觉得吧,两种可能,

1)他知道赵普精神状态不好,但只要他爽就行;

2)他压根不知道被他强X的赵普精神不好。以他不算低的智商,在连后宫都懒得管的状态加时长下,他、一、直、都、不、知、道。

恕我直言,无论哪一种,二义的表现都算不上爱,顶多算是占有欲,属于自我满足范畴。

文中的赵匡义一直就是一位追求自我满足的人,说白了,极端自私,只爱自己。

1)H的时候对兄长赵匡胤有着较劲的心里,这很难说是因为赵普喜欢赵匡胤,还是因为是赵匡胤的赵普才有的情绪波动。H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前者,但是源头,我是说他对赵普起心思的源头,“他对兄长的东西……”。

是的,他没有和兄长所有的东西较劲,但可能同样的东西,兄长的和非兄长的在他心里压根就是两个地位。

赵普很优秀,但是赵匡胤所有给他在二义眼中活活打了一层光。

2)对符六娘、李萍(尊重妹纸意见)、小李夫人等不管不顾的态度。小二义和这几位是有婚姻契约的,到他那个层次,婚姻和爱的关系不大,和责任关系比较大。他可以不去爱符六娘,但是他顺带毁了她一家,他也有权力不爱李萍,但是不能妹纸慢性等死等到头他才堪堪发现真相。

估计小李夫人将来也是这个套路。

文里的小二义,他懂责任,这点从他对李萍好歹两秒的内疚和对小李夫人的安排就可看出,但问题是从表现来看他压根就没有认真负过责。为什么,因为那些人在他心里不重要。

因为(对我)不重要,所以(可以)无所谓。

很好,能奉行这套想法的果然是个好天子。

3)如上文所言,他实际上并不关心他宣称他爱的那个人。同样是爱对方,符六娘二十年前一瞬间就可以看出她心爱男人的心思在同桌吃饭的赵书记身上,但他,二十年后处了那么久,都看不出对方眼底的怜悯和将就,以为对方“安于投闲置散”的生活,遥想着“有一天能抹平二哥在他心底留下的痕迹”。

所以,怎么说呢?

赵普于他,比起活生生的爱人,更像是一个目标,为了自我满足,为了抹平心中遗憾所制定的目标。

或许他爱他,然而他更爱他自己。

我相信,即便在未来赵普因为小二义对他的好,他屈从了,他将就了,他怜悯了,他未来也得不到一点淮南的甜。

地方不对,生出来的橘子永远会是苦的。

等到得到的那一刻,二义彻底满足的那一刻,他们或许是幸福的。但只要过了那个点,那么往后在梦里纠缠着二义可怜自尊心的,就会是往日里二义无数次的卑躬屈膝。

我对你付出了那么多,那么多,多到你无法承受,

【妻曰:“二千匹可乎?”

亦曰:“未也。”】

那么他们的结局只有一个,

【妻曰:“若此,不如杀之。”】

妻子选择杀掉救命恩人,二义不会选择这样,在他眼中,赵普是他的,是他用无数次的哀怜,恳求,以及丧失尊严所得到的,是他的,他不会杀掉,但是他的自尊会提醒他,激怒他,然后,

家暴对方。

在这段关系中,供需已经失衡。而赵普为了维护自己,毕竟他那么聪明,他永远都不会让二义彻底满足,他会不断推迟那个顶点的到来……所以二义永远不会得到他。

永远都会是苦的。

 

有一种感觉,对赵匡胤和赵普而言,他们的人生一百分有七十分给了天下(事业,成就,理想……),二十分给了亲情,剩下的十分给了爱情。

是的,我所有的感情中,爱情只占十分之一。

但那十分之一都给了对方。

然文中的小二义呢,他的人生有九十分给了自己,十分给了天下,至于爱情亲情?

那两种都是自我的循环,没有一个纯粹。 


 @北邙山下尘 

2017.1.17

我真是越来越不待见文中的小二义了。

我说真的。

他自己难道不尴尬吗?“毕竟……不把你狠狠逼上一逼,你怎么会主动靠到我身边来呢?”

讲道理,渣攻贱受有的时候是很萌的,因为那是两个人的情趣,你情我愿,外人谁也说不得他们半点。但是,但是如果当另一方不贱,当两方中存在一个正常人……别提看的多恶心了。

我真是万分同情普哥,他怎么摊上了这么个玩意儿呢?

老赵待他也不是很好,但老赵待他像个人,我的意思是,在赵匡胤眼中,他对赵普发火也好,罢相也罢,甚至是赶得远远的……远到他们俩再也不相见。在这个过程中,赵匡胤始终是待赵普对等的。

他和他争,他和他呛,但是他是真正尊重他的,把赵普当成是和他赵匡胤一样具有同样行为能力、平等的人。

我们曾经有过同一个理想,可惜后来走了岔路。

赵匡胤始终没有逼过赵普,即便是有,那也是建立在立场之上的纷争,是一场对等的君臣博弈。

而赵匡义给人的是什么感觉?

养一只宠物。

我喜欢这个宠物,所以即便伤害它,我也要养,而且还能自我洗脑,我是对它好。

是的,他对他好,他不会和他计较,他给了他施展才华的余地,他给他扫清生活的障碍。

卢多逊和赵普都是宠物。

宠物在主人面前是没有尊严的,起码没有真正的尊严,主人会在方方面面照顾你,不和你计较,就像做父母的不会和小孩子计较,小孩子懂什么?家里养的猫懂什么?

这种居高临下的施舍,别提多爽了!

为什么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人喜欢宠物而不喜欢人,说什么狗比人忠诚,固然,出于博弈论的处事原则,不忠诚的人世界上肯定会有,但你说这样的话,扪心自我,你没有把自己放得太高吗?

士大夫的为人准则之一,贫者不受嗟来之食。你丢根骨头就想让这世界上最高等的动物——人对你感恩戴德以死回报,赵匡义你是那里来的勇气?

是啊,丢根骨头——我为赵普着想,完成了他达成儿女亲家的心愿,那么你赵承宗有什么资格在我面前摆脸色,还不给我乖乖跪下唱颂歌?

真是以贱人的准则要求自己,以圣人的标准要求他人。

这世上凡是顺着你心意的都是对的,凡是逆着的,不合的,有自己心思的,都是我TM错付了。

错付了。

真是我年度听过最恶心的一句话。


评论(19)

热度(19)